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题让人“脑洞大开”

2017-06-11 10:29|编辑: 王老师|阅读: 2053

摘要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分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分文理综。

6月10日下午2时,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开考。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400多名考生获得资格参加了当天考试。

三、考试模式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测试包括笔试(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和面试。

笔试主要考查学生运用已有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发展潜力。

笔试、面试成绩分别按60%、40%计入总成绩。其中报考“学科竞赛类”并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免笔试,只需参加面试(单独计算成绩)

二、笔试真题

文综:

“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文综的考卷上,一道“梁祝化蝶”考题让考生们脑洞大开。

吉林考生朱同学认为,“蝴蝶”普通人更熟悉一些,作为一个源自民间的故事,最终的结局显然要回归到民间百姓最熟悉的意象上。

无锡一中的一位女生小刘在答案里做了戏剧性的拔高,“梁祝的故事最后其实没能大团圆,比翼鸟和连理枝都是大团圆的象征,所以不能化成比翼鸟。”

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认为,这道开放性考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还是考查考生对于文化的理解,考生的回答能够做到有依据,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文综考卷的第三题来自犹太人学者本雅明的著作《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命题人节选了著作中的片段,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与自身体会,对“在场”“本真性”和“灵韵”3个词做出名词解释。

今年的南大自主招生文综考题,还考查了考生对于屈原标准像的理解、对艺术史的相关认知等,最后一道题为看图作文,要求考生写出中西文化的对比与统一。

有别于高考作文的“字斟句酌”,文综考卷的作文题干脆直接给了图画。根据考生回忆,图画上的两个“无脸人”,一个西装革履下着国际象棋,另一个穿着唐装在下中国象棋。考题要求考生根据这幅画作,写出500字的小作文。

其他考题(据考生回忆整理)

1、一种观点认为,历史研究可以遵循客观性,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历史研究无法完全客观。你同意哪一种?或你有什么新的观点?

2、小作文:两个“无脸人”,一个西装革履下着国际象棋,另一个穿着唐装在下中国象棋。考题要求考生根据这幅画作,写出500字的小作文。

理综:

理综试卷总共8道大题,解题并不算费脑筋,但考题的表达方式灵活多变。如“外星人开飞船进攻地球,从地球上看,飞船长500米,宽400米,如果为这个飞船提供一个停机坪,大概需要多大? 加速时候,动能的变化量是多少。”别被题目里的“外星人”迷惑,这道题一下子把数学、物理、大气等多学科的知识“一网打尽”。一位考生和记者打了个比方,“我们站在地球上看飞在天空中的飞机,会觉得只有很小的一个点,事实上停在机场的飞机却很大,这里面还牵涉到视角的问题。出题老师真是在试卷里埋了不少陷阱哦。”

理综考卷的8道考题,着重考查了考生对于数学和物理知识的掌控能力。由于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绝大多数都在高中阶段参加过学科竞赛,因此解题时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不少考生甚至还能将考题记个八九不离十。一位男生直接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复盘了一道函数题,“sin A+ sin B +sin C=0, cos A + cos B+ cosC=0,请证明sin3A+sin3B+sin3C=3sin(A+B+C), cos3A+cos3B+cos3C=3cos(A+B+C)”。“时间来得及,考得挺不错。”这位男生说。

三、南大自主招生录取

2017年南大共设置学科竞赛类、学科特长类和外语类三个类别16个招生专业(类),自主招生、励学计划专业均被归入相应招生大类。

南大本科招办负责同志介绍,获得自主招生、励学计划优录资格并公示合格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填报专业必须与自主招生和励学计划报考专业一致,且只能录取到优录专业。进入大学后,这部分学生参与大类培养,但不参与专业分流。

今年,南大所有考试均启用标准化考场,全程录像接受监督。据悉,11日,自主招生考生还将与南大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定向招生的160名报考励学计划的考生一同参加面试。此外,南大还将在18日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测试。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新华社中国网事、南大官网,作者:杨频萍,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自主招生试题南大自主招生试题

2023年高考试题及参考答案汇总2023-06-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