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

2017-08-02 18:36|编辑: 王老师|阅读: 1744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常见相关问题,供2018/2019届报名时参考!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在上期每日一问中发布《清华大学》介绍,众多老师、家长和考生咨询清华特殊招生相关情况。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部分典型问题,供参考!

温馨提示:自主选拔在线“每日一问”专栏,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如果您也有相关疑问,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参与活动。

自主选拔在线,专注名校自主招生

一、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答:参考2017年清华自主招生简章及领军计划简章,具体招生条件如下:

2017年清华自主招生条件: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突出才能类: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3.学科奥赛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对象解读:

1、竞赛成绩优异的考生。例如在五大学科竞赛决赛中获得金牌、银牌等,竞赛强省省一排名考前的考生,也可以尝试报名。

2、具有相关学科特长的考生。例如:在清华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

3、具有科创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决赛或奖项的考生。例如:考生在新概念作文、青科赛等全国决赛现场中成绩排名靠前,也可以尝试报名。

2017年清华领军计划招生条件:

招收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对象解读:

A、省重点中学考生,且年级排名靠前。如果排名没有达到高校排名要求(如:北大要求1%),但是自己所在中学和清北前期有相关合作,建议报考,因为越好的中学,通过的概率越高。

B、重点中学排名十分靠前的考生。例如:该校每年大概有5人上清北,考生排名6--10名,建议尝试。

C、前一年参加过清北夏令营(综合营)或者清华冬令营的考生。按照往年的情况,在夏令营中取得优秀营员资格的考生,是具有博雅或者领军的资格。

D、综合成绩排名没有达到要求,但是学科竞赛奖项等级较高的考生。此类考生不管是报考自主招生还是领军博雅,距离报考条件都稍微差一点距离。但是综合来看,此类考生还是非常优秀,建议尝试。

二、参加清华署期学校的学生在未来自主招生中有什么优势?暑期学校与领军计划有关系?(能为获领军计划加分?)

答:按照往年惯例,在清华暑校中表现良好的考生,来年将有机会参加清华领军计划,其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可以获得领军笔试和面试资格。

三、新高三的学生,没证书,数理化很好,怎样才能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

答:没有奖项证书考生,如果综合成绩十分优秀,建议关注领军计划。

四、清华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什么时候报名?如何报名?

答:每年三四月份清华会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和领军计划招生简章,简章发布后,考生即可在阳光高考网进行申请报名。

报名地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

如您还有疑问,欢迎点击此处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