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7年特殊招生全解析,2018/2019届参考!

2017-08-07 09:03|编辑: 赫敏|阅读: 4241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总结清华大学2017年特殊招生类别、招考流程、自主招生条件及录取情况,供2018/2019届考生及家长参考。

清华大学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北京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总结清华大学2017年特殊招生类别、招考流程、自主招生条件及录取情况,供2018/2019届考生及家长参考。

温馨提示: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号:zizzsw)会整理全国重点高校特殊招生相关信息,请保持关注!

一、清华大学优势专业

目前,清华大学设有20个学院、54个系,设有覆盖理学、工学、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医学和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共75个本科专业,10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清华大学优势专业有:

清华大学优势专业

类别

专业

重点专业

经济与金融、土木工程、建筑学、电子信息科学类、工程力学(钱学森力学班)、水利水电工程、生物科学、临床医学等

王牌专业

经济、金融与管理类、计算机类、新雅书院

新雅书院是清华大学2014年成立、2016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住宿制文理学院。

新雅书院文理兼收,通专并举, 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第一年以在书院的“教育特区”里接受优质的小班通识教育为主,一年后根据个人能力和志趣,从容、自主地选择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自身潜能的专业。

二、2017年清华特殊招生类别

2017年清华大学特殊招生类别

序号

招生类别

招生范围

1

自主招生

全国,具有学科特长的考生

2

领军计划

全国,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

3

上海“领军计划”

上海,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

4

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

浙江,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

5

自强计划

贫困地区成绩优异的农村考生

此外,清华大学2017年特殊招生还包括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员队、国防生、定向生、飞行员、港澳台侨、国际学生招生等,本文不做详细介绍,具体招生政策可登录清华大学官网查看。

三、2017年清华大学特殊招生报考流程

四、2017年清华特殊招生条件

2017年清华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2017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照收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突出才能类: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3)学科奥赛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4)“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专业申请条件:

1)热爱中国文化,品行端正,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

2)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

3)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

4)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5)“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专业申请条件:

1)热爱中国历史文化,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

2)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

3)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清华自主招生条件解读: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要求“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包括但不限于《扫盲④丨盘点自主招生普遍认可的16项竞赛,2018/2019必看!》一文中提到的竞赛奖项。

另外,在清华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也可尝试报名。

虽然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规定奖项要求,但根据往年经验,需要国家级以上奖励初审通过率比较大,竞赛强省省一排名考前的考生,也可以尝试报名。

2017年清华综合评价报名条件

2017年清华大学领军计划、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收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2017年清华自强计划报名条件

2017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各省(区、市)确定。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17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区、市)完成。

五、2017年清华自主招生数据分析

201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有849人通过初审,最终697人入选,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82%左右。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
入选资格人员分布

地区

入选人数

地区

入选人数

北京

93

山西

18

湖南

61

福建

18

四川

56

江西

16

湖北

44

安徽

14

河北

38

黑龙江

11

浙江

32

广西

9

河南

29

内蒙古

8

陕西

29

新疆

8

辽宁

28

贵州

7

山东

26

甘肃

5

广东

25

海南

4

江苏

24

云南

3

上海

23

宁夏

3

重庆

22

西藏

2

吉林

21

青海

1

天津

19

合计

697

在201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北京以93人位居榜首,其次是湖南、四川、湖北。入选人数较多的省份均为竞赛强省,北京本地的考生报考清华大学有一定优势。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2017-08-02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