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

2017-08-07 14:58|编辑: 赫敏|阅读: 1360

摘要

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南大自主招生条件、优惠分值等,供2018届考生参考。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在每日一问中发布《南京大学》 介绍,众多老师、家长和考生咨询南大特殊招生相关情况。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部分典型问题,供参考!

因2018年招生简章并未公布,本文解释根据2017年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综合解答。

温馨提示:自主选拔在线“每日一问”专栏,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如果您也有相关疑问,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参与活动。

自主选拔在线,专注名校自主招生

一、南京大学的自招条件有哪些?

2017年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招收具有较明显的学科倾向、良好的个人禀赋和专业基础,以及较为突出的学科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学生须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并至少满足以下要求之一:

  • 学科竞赛类: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一学科中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及以上奖项(申请报名考生需提供获奖证书)。
  • 学科特长类:对招生的某一特色专业(类)有明确意向,高中阶段在相关领域的能力和表现突出,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考生(申请报名考生需提供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

1.报考理科专业(类)的考生,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一学科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项,或两个及以上不同学科的二等奖项,或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表现和较强的发展潜质(申请报名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报考文科专业(类)考生,高中阶段在全国性人文社科竞赛(仅限现场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及以上奖项,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至少两篇文章,或在全国性演讲、辩论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语言、文史、逻辑、记忆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 外语类:经相关外国语中学推荐报考并已参加我校2017年外语类保送生入学考试,或高中阶段在全国性外语竞赛中获得高水平奖项(申请报名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注:上海市和浙江省考生选考科目应符合我校对考生所报专业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

二、请问文科生需要具有什么获奖证书才能申请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规定,参考其他院校自主招生简章,获得诸如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竞赛奖项的考生可尝试报考。具体请参照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三、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降分录取有什么规定?

南京大学按照“全面衡量、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各招生专业(类)的测试人数和考生测试成绩分类别、分专业划定优录资格线,确定优录对象名单。经测试认定为“优秀”者享受一等优录政策,“合格”者享受二等优录政策。优录对象公示总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2倍,其中享受一等优录政策的人数比例不超过公示总人数的40%。具体优录政策如下:

一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可直接录取;

二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南京大学最终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内可直接录取,模拟投档线由生源所在省(区、市)教育考试院提供。

其中,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浙江省,以及其他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省份,按照所在省份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执行。上海市、浙江省二等优录政策分数以报名系统公布的认定结果为准。江苏省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两门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A、A。

四、没有学科竞赛证书或者其他潜质证明的学生报名通过的机会有吗?

如果综合成绩优秀,可以尝试报考其他院校综合评价招生。

五、南京大学文科自主招生考试如何进行?也分笔试和面试吗?需要做哪些准备?

2017年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测试包括笔试(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和面试。笔试、面试成绩分别按60%、40%计入总成绩。

文综笔试考卷共4道大题,其中分为若干小题。

面试根据学生报考的科系划分,每个考场有5名面试官,每次只面试1人。面试官会先让考生从1-5五个数字中挑选一个,随后选取对应的考题。考生有三分钟自述时间,然后面试官根据回答提问,共约八分钟。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主要考查学生运用已有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发展潜力。试题贴近生活,比较灵活,可参照往年试题准备。

如您还有疑问,欢迎点击此处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题让人“脑洞大开”2017-06-11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2017-06-12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分布统计2017-07-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