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技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

2017-08-08 16:36|编辑: 赫敏|阅读: 4892

摘要

中国科技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中科大自主招生条件、考试方式、少年班等,供2018届考生参考。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在“每日一问”中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介绍,众多老师、家长和考生咨询中科大特殊招生相关情况,尤其是中科大自主招生条件、考试方式、少年班等,是广大家长和老师关注的重点,为方便大家理解,本文统一进行回答,供参考!

因2018年招生简章并未公布,本文解释根据2017年复旦自主招生政策综合解答。

温馨提示:自主选拔在线“每日一问”专栏,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如果您也有相关疑问,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参与活动。

自主选拔在线,专注名校自主招生

一、中科大自主招生条件有哪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招生对象: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科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同时应具有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报名资格,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满足以下报名条件之一:

1、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

2、在全国中学生信息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

3、入选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被推荐参加相应的英才计划学科论坛;

4、对所报专业有浓厚兴趣,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具备突出特长和创新潜质,取得过显著成绩,且能提供充分证明材料。

二、高三的学生可以进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吗?理科实验班在少年班学院,是吗?

高三学生可以报考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理科实验班类属于少年班学院。

延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包括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数学改革试点班(招生专业:理科实验班类)。

中科大2017年少年班及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收高二及以下学生,每年10月左右发布招生简章。

数学改革试点班招生对象对高三学生,招生途径为自主测试类招生和普通高考招生。

三、没有参加过竞赛,但是学习确实优秀,而且有论文发表,可以尝试报考吗?

没有竞赛奖项的考生报考中科大自主招生不具有优势,如果综合成绩优秀,可以尝试关注其他招生综合成绩优秀或者单科成绩优秀类院校。

中科大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说明对论文发表的要求。综合其他院校自主招生情况,如果为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类论文,且为第一作者的,可以尝试报考。

四、请问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如何进行?需考哪些科目?

中科大2017年自主招生测试形式为笔试+面试。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

笔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

面试为辩论式小组面试,重点考察知识结构、探究精神、科学思维、创新思考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的能力。

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经我校专家组评审通过并推荐,我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五、中科大自主招生的学生在选专业上有限制吗?能选哪些专业呢?

中科大2017年自主招生选拔按照大类招生,不限定具体专业。2017年招生类别主要为理科试验班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材料类、工科试验班、地球物理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核工程类、环境科学。

六、请问中科大的自主招生,会关注参加过少年班考试的学生吗?

中科大2017年自主招生中没有明确说明,但是参加过少年班考试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可以尝试报考。

如您还有疑问,欢迎点击此处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科大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