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见问题解答

2017-08-10 16:34|编辑: 赫敏|阅读: 1764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针对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包括人大自主招生条件、自主招生考试科目、题型等。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推出“每日一问”专栏,针对网友对2017年自主招生中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深受网友欢迎。本期自主选拔在线针对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包括人大自主招生条件、自主招生考试科目、题型等。

因2018年招生简章并未公布,本文解释根据2017年复旦自主招生政策综合解答。

温馨提示:自主选拔在线“每日一问”专栏,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如果您也有相关疑问,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参与活动。

人大自主招生专业有哪些?报考条件有什么规定?

2017年人大自主招生选拔按照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3个专业大类招生。

报名基本条件: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认同人大“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具有相应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对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已有较扎实的知识积累或学术训练,有深入或创新的见解,在相关学科竞赛、征文或创新活动中有出色表现。

各学科附加报名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
专业及报考条件

招生专业(类)

学院

自主招生专业

各专业附加报名条件

人文科学试验班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历史

在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当代中国史等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相关知识,具备较扎实的文史哲基础,具有开展党史专业学习研究的基本素养。同等条件下,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相关知识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哲学院

哲学

具有较好的经典阅读、批判性思维和写作能力。

历史学院

考古学

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善于应对环境变化(有色盲、恐高、过敏、哮喘、600度以上近视、200度以上散光等影响野外作业的不建议报考);学习成绩优秀,历史成绩优秀,古文阅读能力强;性格开朗乐观,有较强的情绪控制力。

历史学(含世界史)

具有历史学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历史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古文阅读能力,对历史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语文成绩优秀,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发表文学创作或文学评论类作品,或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文史类知识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国学院

国学

具有扎实的古文基础,研读过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了解中华民族核心价值理念和文化追求;参与国学相关竞赛或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发表过国学方面论文者优先考虑。

理科试验班
(信息与数学)

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对计算机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上获得铜牌及以上。

理科试验班
(物理、化学与心理学)

理学院

物理学
(含材料物理)

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对于物理学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同等条件下,在省级以上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中获奖或取得同等级别创新成果者优先考虑。

化学

学业成绩优秀,化学学科特长突出,自主学习能力强,对化学专业学习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同等条件下,参加过省级以上化学学科相关竞赛并获奖或有化学创新成果(实验或论文)者优先考虑。

注:1.各专业招生计划将根据实际生源情况进行调整,宁缺毋滥。

2.人文科学试验班文理兼招,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和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仅招收理科生。

3.考生参加人大自主招生选拔时,报名、材料审核、初试、复试、资格生认定均直接与具体专业挂钩;填报高考志愿和录取时,按上表中的专业大类执行;入校后分流专业时,直接分配到相应具体专业,不得申请转专业。

4.在江苏省录取时,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章程(2017年实行)》相关规定为准。

5.在上海、浙江的自主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与人大2017年普通类高考招生相关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相同。

自主选拔在线提示:2018年具体招生专业情况及报考条件还需根据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确定。

自招考试考查科目是什么?题型如何?

2017年人大自主招生测试分初试和复试进行。

初试为笔试,着重考查学生的学科专业素养和学习发展潜能,考题均为选择题。理科80题,单选、不定项选择各40道;文科200题,其中120道为单选,80道题为不定项选择。

复试考核形式为面试和其他专业相关考核环节,考查范围不限于中学教学大纲,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专业

主要考核内容

高中相关课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

主要考查对中共党史知识的了解程度、文史哲基础、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历史

哲学

主要考查严谨表达、经典阅读、批判性思维、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

语文

考古学

综合能力面试采用现场抽签答题和评委自由提问两种方式,考查考生的考古知识、历史知识、古代汉语水平及未来学习计划,重点考查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学术发展潜力。

历史

历史学(含世界史)

综合能力面试采用现场抽签答题和评委自由提问两种方式,考查考生对历史学的认识、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学术发展潜力。

历史或语文

汉语言文学

通过现场抽签答题和评委自由提问两种方式,考查基本人文素养。

语文

国学

主要考查国学基本知识、综合思维能力。

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考查数学、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编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数学

物理学(含材料物理)

主要考查考生在高中物理知识基础上进行分析推理、逻辑思辨和综合应用的能力,以及考生对于现代物理前沿发展状况的了解程度。

物理

化学

主要考查考生的化学发展潜力、化学创新能力及对化学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兴趣程度,考核内容涵盖化学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测试等。

化学

人文拔尖人才加试

加试采取面试形式,评委由人文科学试验班相关学院院长或院长推荐的教授担任,重点考查考生在报考专业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潜力。

生物竞赛或英语竞赛奖项可以报人大吗?对于陕西省是不是报考相对困难

对于生物竞赛和英语竞赛奖项,人大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规定,报考不具有优势。

从人大2017年自主招生入选人数分布来看,各省市比较平均。2017年人大自主招生入选219人,其中陕西11人。

请问人大在农村地区有特殊招生计划吗?

有的。中国人民大学“圆梦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应届高中毕业生。

2017年人大“圆梦计划”计划招生80人左右。报考条件如下:

1.符合2017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品德优良,勤奋好学,认同我校人才培养理念;

3.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4.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应届高中毕业;

5.通过所在省(区、市)高校专项考生资格初审;

6.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前5%。

人大认不认叶圣陶作文大赛?文科生参加人大自招要准备什么?

对于“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人大2017年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规定,考生如在比赛中取得较高奖项可尝试报考。

考生参加人大自招请参照招生简章规定报名条件及考核内容准备。

人大在山东各专业的分数线?山东省多少名可以上人大?

2017年人大在山东文科投档线637分,位次106,理科投档线666分,位次765。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是由当年的招生情况综合形成的,以上数据仅供参考。

人大2017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暂未公布,本文列举2016年人大在山东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其他省市专业录取分数线可登录人大官网查询。

2016年人大在山东省各专业录取分数

专业名称

文科最高

文科最低

理科最高

理科最低

新闻学(国防生)

594

576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政务信息管理,国防生)

 

 

640

590

德语

621

621

 

 

法语

625

625

 

 

日语

622

621

679

679

法学

633

631

686

682

工商管理类

632

625

688

683

公共管理类

625

624

 

 

国际政治

625

624

682

679

金融学类

639

630

698

694

经济学类

631

631

697

691

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

 

 

681

679

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

 

 

680

679

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

 

 

687

684

农业经济管理类

624

624

679

679

人力资源管理

628

624

 

 

人文科学试验班

629

623

682

680

社会学类

630

624

 

 

统计学类

 

 

693

687

新闻传播学类

629

626

683

680

信息资源管理

625

624

683

683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实验班)

631

631

680

680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612

603

663

662

国民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602

601

659

658

绘画(加权成绩)

558

536

 

 

设计学类(加权成绩)

564

508

 

 

美术学(加权成绩)

540

497

 

 

如您还有疑问,欢迎点击此处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高考录取分数线数据分析汇总,2018自主招生必看2017-08-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