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自主招生盘点哪类学生更易通过初审

2017-08-15 15:09|编辑: 梁老师|阅读: 302

摘要

总体分析2017年各大高校招生简章可以发现,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基本可以分理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大赛获奖、文科竞赛等。

  每年自主招生报名通过初审的名单一般会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和阳光高考在线网站公布!所以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报考学校本科招生网以及阳光高考在线网最新信息,以免错过缴费和确认考试。

  总体分析2017年各大高校招生简章可以发现,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理科竞赛,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在内的五大学科竞赛获奖,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要求,主要分为省级奖项和国家级奖项。

  2、科技创新活动大赛获奖,主要包括青少年科创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国际环境科研项目等赛事。

  3、文科竞赛,主要包括“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赛事获奖。

  每个学校认可的奖项不一样,以上奖项学校认可度比较高,除此之外“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楚才杯”作文大赛、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等也有一部分的学校认可。所以考生在报考之前一定要详细阅读学校招生简章,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提醒未来想走自主招生的高一高二的考生,提早准备。

  4、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作品、论文。有的学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有明确规定,不同类型的文章多少篇、甚至论文、作品多少字都有规定。比如南京大学规定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至少两篇文章;湖南师范大学也明确规定了必须要在专业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论文,或在省级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学作品两篇或诗歌四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正式出版专著一部才能有报名资格。每个学校层级、侧重考察点不一样相应的自主招生报名要求也不一样。

  5、专利,有一部分学校只要有专利就可以报考自主招生,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过更多的学校只认可发明专利,考生只有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没有报名资格,所以考生报考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了。

  6、综合或单科成绩优异,2017年自主招生高校认可这一条件的学校并不多,总共也就10所学校,报考的时候可选学校不多。

  7、其他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生如果没有上述六项中的一项,但是曾经参加过某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者,也可以作为部分高校的报考条件,但一定要能提供证明材料。

  看到这里,有些考生就要问了,我符合这些报名条件,并且成功报名了,那我一定能通过审核吗?答案是不能,以去年来看,去年自主招生报名考生有几十万,最后通过初审的只有十几万,而高校最后录取的人也就一万多,大浪淘沙,竞争不可谓不激烈,想要提高初审通过率,第一,考生要修炼自身,提高自身硬件水平,其次,如何选取报考学校也是一门学问,既要敢冲,也要有保底学校,同时也一定要分析报考学校历年的初审通过率及最后的录取率,对学校和自身都有一个准确的评估,做到心中有数。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搜狐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初审2018自主招生

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是如何做到逐级淘汰考生的?2016-02-24

2015自主招生,浙江省考生初审通过人数最多的20所高校汇总2016-03-04

2015自主招生,江苏考生初审通过人数最多的20所高校汇总2016-03-04

2015自主招生,安徽考生初审通过人数最多的20所高校汇总2016-03-04

2016通过清北自招初审人数最多中学,人大附中位列第一2016-05-11

没有更多了

  • 2023高考知识点预测

  • 物理高考知识点

  • 数学高考知识点

  • 英语高考知识点

  • 生物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考知识点

  • 高考知识点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