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扫盲⑥丨如何根据理科竞赛奖项等级选择报考院校?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

2017-08-16 10:35|编辑: 赫敏|阅读: 11803

摘要

近期,大量老师和家长咨询,如何根据自身奖项等级来选择合适院校?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2017年各大高校招生条件、录取情况,综合为2018届考生给予报考建议。

近期,大量老师和家长咨询,如何根据自身奖项等级来选择合适院校?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2017年各大高校招生条件、录取情况,综合为2018届考生给予报考建议,此外,针对五大学科竞赛参赛的时间流程也做了简要说明,便于2019/2020届考生备考参考。

一、高校自主招生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汇总

本文五大学科竞赛分别为: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二、各奖项等级如何选择院校?

1、意向选择北京、上海等地区高校

A、竞赛省一以上,综合成绩十分突出

建议重点关注清北复交等高校。一流高校自主招生早已经开启,近期如有参加清北夏令营的考生,需重点准备夏令营相关事宜。

B、竞赛省一,综合成绩优秀

建议关注北航、北理工、同济等高校。该类高校都有不同程度的本地化倾向趋势,从最终入选人数分布来看,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区考生入选人数也较多。

B、竞赛省二、省三,综合成绩比较突出

建议关注人大、北师大、华东师范等高校。值得注意的是,人大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数为3626人,对比2016年608人,新增加3000多人。

C、竞赛省三,综合成绩一般

建议关注北邮、北林、华东理工、东华大学等高校,其中,华东理工2017年初审人数4343人,对比2016年新增加近1500人。

2、意向选择985高校

A、竞赛省一以上,综合成绩优秀

建议关注浙大、南大、中科大等高校。其中,南大还招收理科竞赛双省二的考生。

但是从最终录取来看,南大自主招生有230人入选,其中107人为江苏考生,所以,外地考生报考南大想拿到最终优惠资格难度较大。

B、竞赛省一,有地区偏向

建议报考本地院校,尤其是广东、湖北、黑龙江地区高校,都不同程度倾向于本地考生。例如:中大入选634人,广东106人;华南理工入选564人,广东102人;武汉大学入选385人,湖北126人。

C、竞赛省二

建议关注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大、中海洋、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推荐西安交大、重大、东南大学不仅招生人数高达四五百人,且地理位置优越,此外,还开放部分优势专业。

三、报考可遵循3原则

不管考生获得几等奖,综合查看高校招生及录取情况,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考生,在院校选择可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优先选择本省或者周边省市院校,通过率相对较高。

除清北等高校本地倾向率较低,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都倾向于本地招生。例如:山东大学有601人拿到自主招生优惠资格,本次考生419人,占比70%;

2、尽量报考自身条件符合要求的院校。

奖项只是高校自主招生审核条件之一,在初审过程中,高校还会兼顾考生成绩,综合素质等。报考招生条件符合要求的院校,相对来讲,初审通过率更高。

3、生物竞赛、信息学竞赛生尽量报考相关学科专业。

2017年部分高校对生物竞赛和信息学竞赛考生有一定的专业限制,为提高初审通过率,自主选拔在线建议2018/2019届考生最好报考相关学科专业。

四、五大学科竞赛流程

五大学科竞赛流程介绍,2018届/2019届考生重点参考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院校定位2018自主招生备考

扫盲⑤丨90所高校自主招生条件汇总2017-08-16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