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辽宁省三所高校2018自主招生报考指南,贴心分析指导

2017-08-28 08:50|编辑: 赫敏|阅读: 888

摘要

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辽宁省有3所院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全部面向全国招生。为方便大家了解辽宁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意整理辽宁三校2017年自主招生条件、考试通过率、入选人数各省分布情况,供2018/2019届师生、家长参考!

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辽宁省有3所院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全部面向全国招生。为方便大家了解辽宁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意整理辽宁三校2017年自主招生条件、考试通过率、入选人数各省分布情况,供2018/2019届师生、家长参考!

解读一:辽宁自主招生院校名单

辽宁省自主招生院校:大连理工大学(985/211)、东北大学(985/211)、大连海事大学(211)。

解读二:​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选拔类别分为精英计划和卓越计划,其中精英计划分为A级、B级,卓越计划分为C级、D级,在高中阶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1、A级条件:

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者

2、B级条件:

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获得一等奖及以上者

3、C级条件:

(1)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者

(2)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者;

(3)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4、D级条件:

(1)对我校某类学科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学科特长或创新实践能力,且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者【须提供公开发表论文及著作(须原创且为第一作者)等证明材料】;

(2)在高中阶段期末考试数学、物理、化学三科中,某一科目取得单科成绩4次年级排名前1%,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均达优秀标准者;

(3)在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获二等奖及以上者。

备注:上海、浙江不分文理科招生,其他省份仅限理科考生报考。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符合下列报名条件之一的考生均可报名:

自然科学类限理工类考生报考,人文与社科类、外语类招生专业限文史类考生报考。考生可选择自然科学类、人文与社科类、外语类其中一类报名,不得兼报。

对上海市、浙江省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与我校在上海、浙江公布的2017年同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相同,报名不分文理。江苏理工类考生专业选测科目为物理,文史类考生专业选测科目为历史,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等级要求选测为AB,必测为4C1合格。

大连海事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具备相应专业所需的报名条件之一者均可申报,报名条件详见下表:

注:上海市和浙江省考生选报专业必须符合大连海事大学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否则视为报名无效。

报名条件解读

1、2017年辽宁高校自主招生都认可五大学科竞赛,其中,大连理工大学最低要求为省二,东北大学要求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大连海事大学最低要求为省三。具有学科竞赛奖励的考生可重点关注。

2、从招生条件来看,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偏向理科,文科考生可关注东北大学。

3、三所院校均对科创类竞赛奖项有明确要求,具有科创类竞赛奖项的考生可尝试报考。

4、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可关注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

5、院校自主招生对于竞赛类考生报考专业有一定限制,考生在报考时,请仔细阅读招生简章,按照要求报考。

解读三:​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

对比三所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数据可以看出:

1、院校自主招生人数差别很大,东北大学最多375人,大连海事大学最少仅49人。

2、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普遍不高,2018届考生报考以上三所院校还需认真备考。

点击查看>>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真题汇总

解读四:​入选人数分布情况统计

从上表数据可以看出:

1、三所院校在辽宁本地自主招生入选人数明显高于其他省市,呈现出本地化趋势。辽宁考生可重点考虑报考。

2、河北、山东等教育大省考生报考,相对具有优势。

3、部分省份入选人数较少甚至没有考生入选,这些地区考生除非自身奖项十分具有优势,否则还需谨慎报考。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辽宁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备考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