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力波

2017-10-09 19:58|编辑: 王老师|阅读: 506

摘要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Rainer Weiss, Barry C.Barish和Kip S.Thorne,以表彰其在引力波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

2017年10月3日瑞典当地时间11:45,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了201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该奖项的获得者是Rainer Weiss, Barry C.Barish和Kip S.Thorne,以表彰其在引力波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

引力波解析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被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100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

按照广义相对论计算,双星互相绕转发出引力辐射,它们的轨道周期就会因此而变短。对引力波的探测不仅可以进一步验证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而且将为人类展现出一幅全新的物质世界图景:茫茫宇宙,只要有物质,就有引力辐射。

在物理学中,引力波是指时空弯曲中的涟漪,通过波的形式从辐射源向外传播,这种波以引力辐射的形式传输能量。在1916年 ,爱因斯坦基于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引力波的存在是广义相对论洛伦兹不变性的结果,因为它引入了相互作用的传播速度有限的概念。相比之下,引力波不能够存在于牛顿的经典引力理论当中,因为牛顿的经典理论假设物质的相互作用传播是速度无限的。

各种各样的引力波探测器正在建造或者运行当中,比如 advanced LIGO(aLIGO)从2015年9月份开始运行观测。

可能的引力波探测源包括致密双星系统(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在2016年2月11日,LIGO科学合作组织和Virgo合作团队宣布他们已经利用高级LIGO探测器,已经首次探测到了来自于双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信号 。

2016年6月16日凌晨,LIGO合作组宣布:2015年12月26日03:38:53 (UTC),位于美国汉福德区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利文斯顿的两台引力波探测器同时探测到了一个引力波信号;这是继 LIGO 2015年9月14日探测到首个引力波信号之后,人类探测到的第二个引力波信号。

声明:本文综合来源于青塔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诺贝尔奖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冷冻电镜技术2017-10-09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2017-10-09

中国计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4-03-28

APIO 2024的报到通知2024-03-28

@浙江考生,6月7日-10日高考时间定了!4月先确认这些科目信息2024-03-2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