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苏轼,原来你是这样的男神!

2017-10-16 10:44|编辑: 赫敏|阅读: 358

摘要

这两天,朋友圈有没有被一篇题为《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文章刷屏?作为北宋文学界第一“大V”的苏轼,生性豪爽、为人率真,比起同时代的词人,他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兼以孩童般的纯挚。

这两天,朋友圈有没有被一篇题为《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文章刷屏?作为北宋文学界第一“大V”的苏轼,生性豪爽、为人率真,比起同时代的词人,他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兼以孩童般的纯挚。

他都有哪些经典诗词作品?又有哪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出自他的诗词文章?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品读苏轼诗词,历数苏轼贡献的成语……

新发现:小朋友们的大数据分析,重新认识苏轼。

苏轼的诗词占整个唐宋诗词比例有多少?苏轼诗词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什么?苏轼作为一个“风景名胜的代言人”,他的品牌价值有多大?从这些孩子的作业中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25万字

苏轼一生共创作诗词3458首,约25万字。

1.25%

苏轼创作的诗词占整个唐宋诗词总量的1.25%。

229次

在苏轼全部的诗词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是“子由”,共出现229次。

75次

在苏轼的诗词中出现最多的景点是西湖,共有31首诗跟西湖有关,“西湖”一词共出现75次。

128.70亿

苏轼在他推广过的5A级景区中的品牌价值大约在26.75到128.70亿之间。

品诗词:读苏轼的10首代表作,走近他的内心世界

苏轼的诗词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定风波·三月七日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蝶恋花·春景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涨知识:原来这么多成语,都是苏轼贡献的

原来,苏轼还是一位成语高产者。不数不知道,盘点下来才发现这么多耳熟能详的成语都出自他的诗词文章,或是与他有关的典故。

令人喷饭

“令人喷饭”很常见,却少有人知其是成语,更少人有人知道如此通俗的成语出自宋代苏轼笔下。苏轼《文与可画禹筜谷偃竹记》:“与可是日与其妻游谷中,烧笋晚食,发函得诗,失笑喷饭满案。”现用来形容事情、行为或说话让人可笑。

雪泥鸿爪

北宋嘉祐六年,苏轼赴任陕西路过渑池(今属河南)。其弟苏辙难遣手足之情,写了首《怀渑池寄子瞻兄》寄赠。苏轼写了《和子由渑池怀旧》诗,进行回赠。内容如下: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后人把前四句概括为“雪泥鸿爪”这一成语,比喻往事遗留的痕迹。

胸有成竹

文与可非常擅长画竹子,苏轼为之写过一篇文章,叫《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其中有这样的句子:“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于是就有了“胸有成竹”这个成语,比喻做事之前早有通盘的考虑和谋划。

水落石出

出自苏轼的《后赤壁赋》:“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原指一种自然景象,后多比喻事情终于真相大白。

明日黄花

出自苏轼的《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词:“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比喻过时或无意义的事物。后多形容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用的事物。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出自苏轼《东坡题跋·书摩诘〈蓝田烟雨图〉》:“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形容长于描写景物的诗,使读者如置身图画当中。也形容诗的意境非常优美。

人生如梦

出自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这是苏轼对人生的无限感慨,有大彻大悟、超脱尘俗的味道。

百读不厌

形容诗文或书籍写得非常好,不论读多少遍也不感到厌倦。出自苏轼《送安惇秀才失解西归》:“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江山如画

谓山川、河流美如画卷,形容自然风光美丽如图画。出自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庐山真面目

出自大家小学都背诵过的苏轼《题西林壁》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庐山因周武王时期高人匡俗“结庐而居”得名,它三面临江,山势雄伟,风景奇丽。山上烟雾缥缈,人们很难看清它的真实全貌。后用此成语借事情的真相或一个人的本来面目。

坚韧不拔

出自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形容信念坚定,顽强不屈。

难能可贵

指难以做到的事情居然做到了,值得珍视。出自苏轼《荀卿论》:“子路之勇,子贡之辩,冉有之智,此三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清风缓缓地吹来,水面不曾泛起一丝波纹。表现悠然淡泊的情致,以及官场失意之下寄情山水的豁达胸怀。出自苏轼的《前赤壁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

声明:本文综合来源于央视一套、清华附小2012级4班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苏轼成语苏轼诗词

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报名入口2024-04-23

2024年中山大学强基计划哲学专业概览及热门问答2024-04-2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4年强基计划在广东省招生计划解读2024-04-23

2024年北京师范大学强基计划各专业选科要求及往年入围分数线2024-04-23

较偏文科的选科组合:历生政组合的优与劣2024-04-23

没有更多了

  • 2023高考知识点预测

  • 物理高考知识点

  • 数学高考知识点

  • 英语高考知识点

  • 生物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考知识点

  • 高考知识点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