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8年香港地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

2017-10-31 10:52|编辑: 梁老师|阅读: 864

摘要

北京大学2018年香港地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已经公布,考生登录北京大学2018年香港地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报名平台,按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

为增进与香港地区教育交流,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自2014年起在香港地区实行自主招生,并启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2018年,北京大学将继续结合在内地实行“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理念和实践,在香港实行“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欢迎广大“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香港中学生报考我校。北京大学将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和特点,结合学生平时学习成绩、社会服务、兴趣爱好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北大概况

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维新变法之际,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现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创办之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1912年改为现名。1937年南迁至长沙,与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复员返回北平。1952年经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成为以文理基础学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并自北京城内沙滩等地迁至现址。2000年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的活动基地。一百多年来,北京大学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先锋作用。

北京大学是首批获得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支持的大学,担负着为国家“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重任。2017年,北京大学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并有4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分别为: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艺术学理论、现代语言学、语言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商业与管理、社会政策与管理,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

北京大学群星璀璨,大师云集。历史上,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鲁迅、胡适、马寅初、冯友兰、梁漱溟、汤用彤、沈从文、李四光、江泽涵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和学术大师都曾在北京大学任职或任教。今天,北京大学拥有一支由7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5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3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72名“”入选者,153名“青年”入选者,233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含青年长江学者),238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7名国家教学名师,以及2000余名博士生导师和4000余名教授、副教授等组成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尤为重要的是,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名师、教授为本科生讲课和指导本科生的优良传统。现在北大共有4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5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一个多世纪以来,北京大学作为科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始终屹立在国家科技创新的前沿,在中国科学史和科技史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北大以全球第27名位列全国高校之首。

在人才培养中,北京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引领未来的人”作为核心使命,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作为育人理念。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努力使学生在北大获得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北京大学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鼓励本科生参加科学研究,由学校提供科研基金支持。北大本科生每年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近300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近百人次,本科生屡屡在国际国内高水平科学竞赛上夺冠。在北大校友中,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已有12人成为“两弹一星”元勋,544人当选两院院士。

北京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每年到访北京大学的外宾既有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有蜚声海内外的学界泰斗。已经有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受聘为北大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已与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80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几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学生校际交流项目,并有一系列与世界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的项目。

报名条件

1、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或非永久性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考生所持证件须在有效期之内。

2、考生须在香港地区中学就读。

3、考生获得所在中学(校长)推荐。

申请途径和录取程序

1、报名:考生登录北京大学2018年香港地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报名平台,按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

学生注册报名时间:2017年10月30日-12月5日

2、初审:北京大学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将取得面试资格。考生可于12月10日左右登录报名系统查看初审结果。

3、面试:面试初定于2017年12月16日-12月17日在港举行(具体时间、场地请于12月10日后登录报名系统查询)。

4、面试提交纸质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校长推荐信、《北京大学2018年香港地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中学正式成绩单、获奖证明复印件、学生证、香港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复印件。

5、录取原则:面试后将根据申请者的面试情况、平时学业表现、获奖情况、参加社会活动表现等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所需费用

1、学费5000-6000元人民币/学年。

2、与内地学生统一安排住宿。

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邮编:100871

电话:(8610)62751407

传真:(8610)62554332

Email:bdzsb@pku.edu.cn

北大招生网:http://www.gotopku.cn

北大主页:http://www.pku.edu.cn

附:北京大学2018年香港地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专业目录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平台,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招生简章北大博雅人才招生简章

2024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高考成绩占比多少2024-03-29

浙江1人入选!2024年第6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国家队名单出炉!2024-03-29

浙江1人入选!2024年第6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国家队名单出炉!2024-03-29

浙江1人入选!2024年第6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国家队名单出炉!2024-03-29

浙江1人入选!2024年第6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国家队名单出炉!2024-03-29

没有更多了

  • 2023高校招生章程

  • 上交大2023本科招生章程

  •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章程

  •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章程

  • 华科大本科招生章程

  • 浙江高校招生章程

  • 2023年本科生招生章程

  • 全国2023本科招生章程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