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如何进行考试?

2017-11-03 15:32|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85

摘要

2017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约14000人报名,最终1425人通过初审,385人拿到优惠资格,考试通过率27%左右。

武汉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武大校园环境优美,可谓举国闻名,专业方面,文科、理科都不错。为方便考生科学备考武汉大学,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武大2017年自主招生考核模式进行简要介绍,供参考!

2017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约14000人报名,最终1425人通过初审,385人拿到优惠资格,考试通过率27%左右。

一、考试模式

2017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为2017年6月11日全天,分笔试和面试来进行。考核分学院进行,以面试为主要形式,部分专业有笔试,但不超过1门、2小时。

考核重点为学生在报考专业领域展现出的学科能力和创新思维潜质,包括学科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常规考试之后,专家组将对考生提交材料中的专利、论文的原创性进行深度考核,不计分。经深度考核发现非考生本人原创者,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律取消自主招生资格;发现存在买卖等弄虚作假行为者,除取消自主招生资格外,还将有关事实报生源所在省招办,由其按国家相关法规取消高考资格。

具体分学院考核方案如下:

1、文学院

面试。满分300分,每位专家评分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思辩能力和表达能力。

面试以考生逐个面试、回答专家提问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由3名专家轮流面试,考试时长为12分钟左右。

2、历史学院

分笔试与面试两个环节进行。

(1)笔试。满分30分,测试内容为古代汉语的阅读与理解,考试时长30分钟。

(2)面试。满分70分,考生提前抽取试题进行回答和自由问答,主要考核历史学专业基础知识、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每位考生时长不超过10分钟。

3、哲学学院

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核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学生所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临场应变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等。

面试以逐个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8分钟左右。

4、国学院

分为笔试、面试和专利、论文核查三个环节。

(1)笔试。满分100分,时长90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中国古代文化知识、古汉语语篇的阅读能力、知识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

(2)面试。满分100分。考核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中国文化典籍的阅读理解和反应能力;考察其对人文学术学科特征的了解程度,学业志趣,逻辑思辨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同时考察考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面试以逐个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

5、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核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分为专业基础知识面试和拓展能力面试两个环节。

(1)专业基础知识面试。以抽签回答问题为考核形式,主要考核高中阶段所学思想政治课程方面的知识,满分100分。

(2)综合拓展能力面试。以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为主,主要考核考生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应变能力以及综合表现能力等,满分100分。

面试以逐个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长共8-10分钟(两个环节分别为4-5分钟)。

6、数学与统计学院

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笔试。满分100分,时长120分钟。主要考核学生综合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简单计算和数学推理等。

面试以逐个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长不超过10分钟。

7、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分笔试、面试、材料审查三个环节。

(1)笔试。满分100分,时长90分钟。主要考核高中物理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

(2)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的物理课程知识、课外相关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专业知识阐述相关主题表达自己见解的能力、团组合作能力、逻辑思辨和专业分析能力等。

面试以分组形式进行,每4名学生分为一组,每组时长30分钟左右,每名考生8分钟左右。每组考生进入面试现场后抽签得到自己的题目并准备,考核时就自己的问题阐述不超过4分钟,然后进入互相补充和辩论阶段,期间专家可以提问并加入讨论。

8、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分笔试、面试、专利、论文核查三个环节进行。

(1)笔试。满分100分,时长60分钟。主要考核学生化学基础知识,以及综合运用化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的思维能力、反应敏捷度、语言表达能力、知识范围,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心理素质和发展潜能等。

面试以分组形式进行,每组3名考生,每组时长15分钟左右。

9、生命科学学院

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笔试。满分100分,时长90分钟。主要考核学生对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及综合运用基础知识思考、分析、解决具体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2)面试A。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学科专业特长、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等。面试以逐个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考试时长为10分钟以内。

(3)面试B。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学科专业特长、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等。面试以小组形式进行,考生随机分组,每小组3人或4人(一般3人)。面试包括小组自由讨论和回答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小组自由讨论题目随机抽取,讨论时长为12分钟以内(3人一组)或16分钟以内(4人一组);回答专家提问环节,每位考生时长为3分钟以内。

10、计算机学院

分上机考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上机考试。满分100分,时长90分钟。主要考核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能力。

(2)面试A。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计算机方面的综合能力及心理素质等。

(3)面试B。满分100分,包括问题讨论和专家提问等环节。主要考核学生计算机方面的兴趣和综合能力及心理素质等。

二、自主招生真题

部分笔试真题

考生表示理科笔试题难于高考题,但易于奥赛题,生物部分专业知识多为大学内容。

生物:涉及植物生活史、超级细菌、植物传粉等

物理:光、声、磁场等知识

数学:5道简答题,分别考察概率、向量及三角函数、解析几何、数列求和、多项式系数等知识点。

历史:选材于历史理论著作《文史通义》。根据文字进行断句,并作出解析,写明自己的观点。考题以繁体字形式呈现。

部分面试真题

1、“怼”这个字近来在网络上流行,你是如何看待这个生僻字在网上流行的?(马克思学院)

2、文化遗民是入乡随俗还是文化独立(哲学院)

3、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哲学)

4、西江月、永遇乐、卜算子等几个词牌名中,哪一个对应的字数最多?(国学院)

5、古代平民为什么没有姓和氏?

6、成吉思汗为什么要西征?(文学院)

7、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节语文课是什么?(文学院)

8、解释"喜大普奔"

9、何为"电脑寡妇"

10、解释"人艰不拆"等网络热词

11、对人工智能创作文学作品的看法

12、你看过《欢乐颂》吗?谈谈你对曲筱绡和关雎尔的看法(马克思主义学院)

13、你当班长多年,能分别谈一谈如何解决男男同学之间的矛盾、男女同学之间的矛盾以及女女同学之间的矛盾吗?(马克思主义学院)

14、有人说没有真实的历史,历史都是杜撰出来的,你怎么看?(历史与文化学院)

15、你喜欢生活在哪个朝代,为什么?(历史与文化学院)

文学院面试不设考题,3位考官向学生随机发问。考生拿到题后有几分钟思考时间,然后面对3位考官进行陈述。考官可能对考生的某个观点提出疑问。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武汉大学及网友分享,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武汉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5-04-26

武汉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考核测试通告2016-05-27

武汉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公示2016-06-15

武汉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2017-08-23

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模式是怎么样的?都考哪些科目?2017-10-30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