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7年11月自主招生大事记,竞赛考试、冬令营等

2017-11-08 15:23|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14

摘要

11月份自主招生相关事记不仅有数学、化学竞赛决赛等赛事举行,更有高考报名及与2019/2020届考生有直接关联的各种竞赛报名。

不经意间,已经进入11月份,在关注学习的同时,家长和考生还应关注与自主招生有关的大事件,本月不仅有数学、化学竞赛决赛等赛事举行,更有高考报名及与2019/2020届考生有直接关联的各种竞赛报名。

竞赛考试篇

1、第33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

2017年数学决赛于11月13日-17日在浙江杭州学军中学举行。其中,15日和16日进行考试,考试内容均为3道数学题目。

奖项设置:金牌、银牌、铜牌

2、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

2017年化学决赛于11月23日-29日在深圳金茂园大酒店和南方科技大学进行。

考试安排在11月25日和26日两天进行,25日进行理论考试,26日进行实验考试。

奖项设置:金牌、银牌、铜牌

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

CCFNOIP2017复赛将于11月11日-12日在各赛区举行。NOI省组织单位根据初赛成绩确定参加复赛的选手。

奖项设置:省级一二三等奖

4、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

初赛时间:2017年11月12日(周日)上午9:00—11:00

考试形式:初赛为笔试+听力(满分150分,其中听力30分),由各校自行组织。

题型以非选择题为主,约占60%以上。在保持题型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并探索使用非选择性客观题型和限制性主观题型,还将设计一些智力赛题。

5、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

2017年11月3-7日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将在北京大学举行。

终评形式包括现场评审,包括综合素质考察、研究项目问辩、笔试三个环节

活动奖项

1、一等奖15名,其中“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3名,颁发获奖证书、奖杯和奖学金人民币50000元;其余12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人民币20000元;

2、二等奖35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人民币10000元;

3、三等奖50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人民币5000元;

4.一、二等奖获奖者所在学校获得与其奖学金等额的奖金。如申报者还得到校外辅导机构(限1家)指导,则奖金由申报者所在学校与校外辅导机构平分。

报名篇

11月,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创新作文和“北大培文杯”可以报名,有意向报考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和家长需重点关注。

其中,新高三可报名的有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和“叶圣陶杯”。

1、2018年高考报名

目前,有多个省市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通知已经公布,11月份可进行报名的省市有北京、安徽、江苏、福建、湖南、江西、四川、甘肃等地区,以下为全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汇总。

查看详情:/c/201710/19891.html

2、新概念作文大赛

截稿时间:11月25日(以当地邮戳或快递递出时间为准)

参赛方式:个人投稿参赛。参赛者自留底稿,参赛作品一律不退。

来稿须附本届赛事“报名表”,每张报名表只能附一篇参赛作品。“报名表”见《萌芽》杂志2017年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和十一期。

邮寄:上海市静安区巨鹿路675号萌芽杂志社,邮编:200040,信封上标明“新概念大赛收”。

快递:上海市静安区巨鹿路675号萌芽杂志社,收件人“新概念大赛”,电话021-54032567

参赛对象:A组应届高三及高二学生(包括三校生);B组高一及初中学生(包括三校生);C组除中学生以外的30岁以下青年人;

竞赛形式:比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

奖项设置:设一等奖、二等奖和入围奖

3、创新作文大赛

报名时间:2017年10月10日-12月10日

报名方式:学校团体/个人报名

参赛对象:高一、高二学生

赛程、赛制变化:新增复活赛,初赛未晋级选手均可自愿报名参加复活赛。同时初赛为网络考试,共28场,每位考生仅有1次竞赛机会;除命题作文外,新增文学素养测评部分,计入成绩。

4、语文报杯

截稿时间:

高三学生:参赛截稿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

高一、高二学生:参赛截稿时间为2018年3月31日(以稿件寄出的时间为准)。

注:2018年1月底颁发高三年级学生和指导教师获奖证书,2018年8月颁发其他年级学生和指导教师获奖证书。本届大赛的国家级特等奖等奖项将通过现场决赛的形式决出。

参赛方式:个人投稿参赛,具体参赛办法贷通知发布后确定。

参赛对象:高一、高二、高三(不能才加决赛)

竞赛形式:初赛规定参赛主题;复赛为现场作文

5、叶圣陶杯作文大赛

截稿时间:

竞赛分批次进行,2018届新高三考生可以参加初赛及决赛。

第一批: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毕业班稿件请在第一批寄送);

第二批:2017年12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全国十佳小作家”申报材料请在第二批寄送);

决赛时间:2018年2月上旬举办冬季决赛(毕业班学生),2018年7月下旬举办夏季决赛(非毕业班学生),具体时间与日程安排以邀请函为准。

参赛方式:由学校、教师、文学社负责人集体组织学生参加,个人不能报名;

竞赛形式:初赛不限制题材及范围;复赛为现场作文;

6、北大培文杯

报名时间:2017年10月25日-2018年03月11日

竞赛形式:网络初赛、网络复赛、现场复活赛和北大现场总决赛。其中,网络初赛、网络复赛采用线上比赛形式,现场复活赛和北大现场总决赛为现场比赛。

“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题目:

高中组中文题目:

阅读诗歌《点灯》,展开联想和思考,自拟题目,创作一篇3000字以内的作品,文体不限。

诗歌详情:/c/201710/20150.html

高中组英文大赛题目:

在两道开放性命题中任选一题,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要求不超过1000单词:

1.Who would you say has influenced your generation the most?

2.What do young people worry about?

预告篇

1、冬令营

2016年11月份有不少高校进行冬令营报名,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2017年11月份部分高校会发布冬令营招生简章。

以下为2016年11月份高校冬令营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一起来了解。

2、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

参照往年情况,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少年班招生简章预计将在11月中旬进行公布。自主选拔在线会在第一时间对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信息进行公布。

以下为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少年班相关信息,供参考。

报名时间:2016年11月15日—2016年11月30日

招生对象:德智体全面发展,智力超常,身心健康,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报名方法:网上报名+材料邮寄

考试形式:初试(笔试)和复试(笔试、综合素质测试、体能测试、面试)

除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之外,东南大学少年班预计将在12月上旬进行相关政策公布,请保持关注!

备考篇

自主招生备考正在进行,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不少考生感觉备考很迷茫。下面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分别对竞赛党和“三无”党考生进行具体指导。

1、竞赛党

高一

对于大多数高一新生来说,准备自主招生90%的工作都在参加学科竞赛与否上面。所以高一新生准备自主招生,主要的任务也就是参加各种竞赛,高一的学习也很紧张,要参加竞赛一定要是学习能力和自制力强的孩子,当然如果学习过一阵子后你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竞赛,那就不要勉强,赶紧退出。

高二

高二是竞赛生开花结果的时候,从5月份到12月份,五大学科竞赛会陆续进行,在高二上学期结束的时候,基本上各类证书都会陆续到手,这时候可以根据手里的奖项,选择一些目标院校进行准备。

高三

进入高三之后,自主招生的准备工作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了,对于已经拿到学科竞赛,创新竞赛等奖项的学生家长来说,这个时候要最终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了。

选自主招生学校和专业是个细致活。首先还是要研究学校招生章程,看看自己手里证书的科目和奖项等级能够申请哪些学校和专业。其次,研究这些学校的报名人数、通过率等数据。

自主招生申请的院校一般限制在1-3所,因此,一定要结合自身条件,选择意向最大,通过机会也最高的学校。

2、“三无”党考生

对于不参加竞赛,也没有精力去搞发明创造的考生,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对于三无学生来说,平时成绩是你的底牌,一定要抓紧各科学习,尤其是高三的考生,每次大考,包括高三期末、一模、二模成绩直接会影响到自主招生初审。

第二,有意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科强项。一般来说,孩子总会有一科的成绩比较优秀,那也是他的特长学科。少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条件有这么一项:某学科成绩在年级达到前1%或者5%的可以申请相关专业。

第三,学习了解高校招生要求及录取情况,熟悉自主招生政策。利用平时闲暇之余主动跟孩子沟通专业和高校选择,了解孩子的兴趣及特长所在。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大事记2018自主招生备考

2017年9月自主招生大事记发布,学科竞赛、少年班、金秋营等2017-08-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