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自主招生即将启动,老师应该做哪些准备?

2017-12-05 18:26|编辑: 王老师|阅读: 752

摘要

作为老师不仅限于教书育人,拓宽知识视野,学习了解高校最新招生政策,更有利于为考生提供学习方向及帮助。

近年来,随着新高考的实施,高校招生逐步趋于多元化,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农村专项等特殊招生模式备受关注,作为老师不仅限于教书育人,拓宽知识视野,学习了解高校最新招生政策,更有利于为考生提供学习方向及帮助。

一、了解高校往年招生政策

高校本科招生包括普通高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保送生等16种方式。教师应熟知高校本科招生特殊招生形式有哪些,了解其招生政策及招生对象,挑选适合本校考生的几种招生方式,做重点研究,提醒考生及家长提前关注和准备相关工作。

当然,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因自主招生对报名条件没有严格限制,所以在特殊中关注度最高,当然难度也是最大的。

二、收集整理本校近几年考生成绩及录取情况

为了给考生报名自主招生学校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老师可以收集整理本校近三年高校成绩、学生录取情况、自主招生初审情况。

尤其是本校自主招生初审情况,往年本校考生都获得什么样的奖项、成绩排名如何、都通过哪些院校自主招生初审等等。这种数据可以为考生院校定位提供最佳依据。

三、收集整理考生成绩,合理估测考生成绩

自主招生报名前期,家长为科学选择院校,肯定需要考生往年的成绩排名,如:高一到高三期末成绩,高三期中成绩、模拟考试成绩等等。

老师提前整理相关成绩数据,不仅为家长提供信息支撑,更是可以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为学生备考提供前行方向。

四、安抚学生情绪

高三的考生不仅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还各种大小测试不断,很多考生因不能适时进行自我调整,导致成绩波动较大或者一直没有起色,此时,考生很容易出现各种身心问题。

老师每天接触考生时间最久,最容易关注到考生的情况,应及时做好正向引导及疏导,并及时向家长说明考生情况。

五、有潜力的考生,适当引导,准备自主招生考试

前期有准备各种奖项、成绩非常好的考生,老师可以适时引导考生参加自主招生,提醒在寒假期间,借助各种专业机构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辅导,寒假将是考生进行集中学习自主招生的最后机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备考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