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7年自主招生录取分析,哪些高校最喜欢本地学生?

2017-12-21 14:25|编辑: 梁老师|阅读: 1596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高校2017年录取数据发现,高校在自主招生录取时,有不同程度的本地化倾向。本文分析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本地录取率情况,为2018/2019届考生提供报考参考!

在每年自主招生中,总有一些人会疑惑,为什么自己符合高校条件,但拿不到优惠资格?为什么别人成绩没有我好,却能拿到优惠资格?究其原因,或许你只是选择不对!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高校2017年录取数据发现,高校在自主招生录取时,有不同程度的本地化倾向。本文分析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本地录取率情况,为2018/2019届考生提供报考参考!或许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本地录取率统计

2017年自主招生录取分析,哪些高校最喜欢本地学生?

高校录取本地化率分析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出:

1、2017年各校本地化率差异较大

山东大学、中石油(华东)、中海洋3所山东地区高校本地化率都超过70%以上,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交大本地考生还不到5%,有25所高校本地率高于40%,有近乎一半的高校本地化率低于30%。

2、一线城市本地化率低,二三线城市本地化率高

2017年京津沪三个直辖市的高校本地考生大部分维持在10%—20%之间;江苏高校本地化率一般在35%—50%,南航、河海大学在60%左右;湖北地区高校本地化率一般为30%—60%之间差异也比较多,陕西地区高校一般在13%—40%之间。

3、本地化率高校分布集中

2017年高校录取本地化率在40%以上的高校有25所,总占比不多,但是这些高校分布比较集中。其中,江苏8所、湖北5所、山东3所高校本地录取倾向明显。

4、本地化率较低的高校反而录取山东考生较多

在大众意识中,一般情况下,高校不管是在高考还是自主招生中,都会对本地考生有一定的倾向,但2017年有超过1/3的高校并不是在本省市录取人数最多,反而是山东入选人数最多。

5、大部分高校倾向于山东、河北、江苏考生

2017年大部分高校录取山东、河北、江苏等地考生较多。排除本地考生,2017年有54所高校录取山东考生最多,其次是河北、江苏考生。

另外,有趣的是,除本地高校外,录取江苏考生较多的高校集中分布在上海、北京两地。

2018/2019届自主招生报考建议

在每年自主招生报名中,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遇到很多家长和考生,在院校选择时,只关注自身奖项是否符合高校招生条件,而忽略其他因素,最终导致落选。

在常规的院校定位中,大家会考虑高校招生条件、优惠政策、自身奖项及成绩,但往往忽略高校往年录取情况,而数据表明,如果高校录取人数较少,而考生本身又不具有明显优势,那落选的几率可能会比较大。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广大家长及考生,为增加自主招生通过率,在院校选择可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优先选择本省或者周边省市院校,通过率相对较高

除一线城市等高校本地倾向率较低外,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都倾向于本地招生。例如:山东大学有601人拿到自主招生优惠资格,本次考生419人,占比70%;

2、尽量报考自身条件符合要求的院校

奖项只是高校自主招生审核条件之一,在初审过程中,高校还会兼顾考生成绩,综合素质等。报考招生条件符合要求的院校,相对来讲,初审通过率更高。

3、竞赛强省、教育强省考生更具有优势

湖北、湖南、浙江、江苏、河北、北京竞赛强省及山东、河南等教育大省报考自主招生相对具有优势。五大学科竞赛虽然是全国统一考试,但是跟高考类似,各省市根据本身情况单独划线,所以即使同为省一,各省市省一含金量也存在较大差异。

2018届考生奖项准备基本完成,开始进入自主招生择校及报名材料准备阶段,年后,马上进入报名阶段。自主选拔在线会持续推出相关文章,为广大家长及考生提供方向。

如您身边也有关注自主招生政策的老师、家长和考生,欢迎将“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分享推荐给他们,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行最大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转载需申请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2017自主招生录取

自主招生入选人数top10院校选择指南汇总2017-11-23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