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7年10大名校自主招生录取数据分析报告

2017-12-22 17:20|编辑: 王老师|阅读: 3202

摘要

哪些省市考生更受清华北大等名校青睐?各个名校更倾向性有何不同?自主选拔在线倾心制作《2017年10大名校自主招生录取数据分析报告》,供参考!

12月19日,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发布《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本地化录取率分析》,今天,自主选拔在线以省为单位,研究名校自主招生区域倾向性问题。

包含:哪些省市考生更受清华北大等名校青睐?各个名校更倾向性有何不同?等等!

说明:

(1)文中自主招生入选人数表示最终拿到高校优惠资格的人数;

(2)文中10大名校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一、2017年全国自主招生入选人数统计

综合上表可以看出:

1、十大名校最倾向的竟然不是竞赛强省

五大学科竞赛是自主招生报考中最为重要的条件,按照常理来看,名校应该更倾向于竞赛强省的考生。

但是从上图入选人数来看,传统竞赛强省湖南、湖北、浙江、北京等地区排名稍微靠后,反而,高考大省江苏、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份反而排名考前。

2、安徽、辽宁、陕西名校录取率异军突起

安徽、辽宁、陕西虽然名校录取人数排名处于中等位置,因其总入选人数较低,名校录取率反而位于处于非常靠前的位置。

如:安徽、辽宁、陕西都超过15%。

如果从纯粹文字表述不明显,我们可以看图。

注:两线距离越近,表示名校录取率越高。

二、10大名校部分省市入选分布

说明:

因文章篇幅有限,仅选取总入选人数超过100人的省市。

文中标红省市表示该校在该地区录取人数最多。

从上图可以看出,各校对各个地区侧重点稍有不同,但大多数院校对本地考生有不同程度的倾向。

1、清北侧重点明显不同。北大更倾向于江浙学子,而清华更倾向于北京本地考生。

2、上交大、南大独爱江苏考生。尤其是上交大和南大,江苏考生占有非常重的比例。江苏虽然竞赛实力处于中等地位,但是因其独特的高考模式和其难度近乎变态的高考试题,锻炼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3、浙大、中科大、人大录取分布较为均衡,并没有明显的区域倾向,俗称“良心校”。

4、西安交大、哈工大更爱山东、河北、河南。

三、部分地区自主招生本地化率研究

从上图可以看出:

1、北京、上海的考生通过的自主招生院校主要为本市院校,外地院校招收北京、上海的考生比较少。

2、湖北、四川、江苏虽自主招生入选人数较多,但是大部分来自于本地院校。

3、湖南、山东的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相对具有优势,不仅本地院校招生人数较多,且外地院校尤其是10名校招收人数也相对较多。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虽然竞赛是自主招生主要的报考条件,但是从高校自主招生入选情况来看,名校反而更喜欢高考强省的考生,高考成绩依然是自主招生存在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大数据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