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强基计划报名中什么样的自荐信吸引人?

2020-05-04 17:24|编辑: 梁老师|阅读: 29797

摘要

强基计划报名中什么样的自荐信吸引人呢?本文结合往年自主招生自荐信基本内容、注意事项等为大家详细介绍,供参考。

随着2020的到来,大家都在为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报名材料做相关准备,尤其对自荐信的准备,更是尤为重视。那么,自荐信到底如何准备?什么样的自荐信最吸引人?

本文从往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自荐信基本内容、写作注意事项、问题答疑三个方面来为大家详细介绍,如何准备一封优秀的自荐信。

自荐信包含内容

常规自荐信内容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课内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学科竞赛获奖情况、课外活动情况、性格、兴趣爱好等等方面。但是想要包含以上所有内容,一般来讲肯定需要非常大的篇幅来描述。一封优秀的自荐信只需一到两个闪光点即可,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加减突出重点即可。

常规来讲,自荐信主要包含以下四个大的方面内容:

一、自我介绍

我是谁,在哪所学校读书、简要的兴趣爱好等介绍。此部分内容不用过于详细。

二、报考目标校及专业的理由

此部分内容是考生需要重点阐述的内容,在写作之前需要考生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历史背景、院校专业特色、培养理念等等。然后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阐述选择这所高校、这个专业的原因。最好能通过具体的事例来表达自己对目标高校的向往、憧憬以及为了进入这所学校已经花费的精力和付出的努力。

三、关于未来的规划及目标阐述

考生对未来规划和目标期望,可包括在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和目标、毕业后想从事的行业以及想致力的领域、在以后的成长发展中想要达到什么样的人生高度等方面,这些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考生的目标志向、兴趣爱好、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高校在人才选拔中比较重视的参数。

四、总结致谢

主要是为了表达对院校的向往及阅读材料者的尊敬,不用过于详细,基本一两句话结束。

此外,在写作时,考生们要注意书信格式,目标学校写全称,不要简写,这是对学校的尊重。

写作注意事项

自荐信不仅仅包含以上说明的基本内容,在写作和准备的过程中还有众多的问题需要规避,稍不注意就可能弄巧成拙。

文章精短简练

自荐信一般都有字数限制,常规的要求一般是800-1500字之间,在如此小的篇幅里,考生只能重点展示自己的闪光点,凡是能在报名材料中体现的东西,不比全部阐述。

如果想要突出自己以上某一个方面的特点,可以着重介绍自己为了获得XX而付出的一些努力及后续的一些感悟体会。

清楚了解高校对自荐信的具体要求

虽然以上介绍的4个部分内容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院校对自荐信的要求,但是还有少部分高校对于自荐信的字数、具体框架、是否手写还有特殊要求。

例如: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对自荐信有以下要求:个人陈述,须本人手写,字数限1000字以内,内容必须包含以下4个方面:①人生观和价值观;②主要参与的实践活动(学生干部、公益活动等)及感悟;③对申报专业的认知以及大学学业规划;④学生自己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类似于北科大这种要求的高校非常少,大多数高校要求直接在网上提供电子版内容即可,对于自荐信的框架也没有这种要求。如果高校真的有这种特殊要求,请务必按照要求来准备。

文章段落清晰,层次分明,无错别字

逻辑清晰、结构分明,便于高校相关老师能快速了解文章大致内容,自荐信虽然不是高校决定初审的必要条件,却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帮助考生取得一个好的印象。但是,如果出现错别字等情况,在一定的程度会减分。所以,请大家务必重视。

相关问题解答

问:自荐信是否一定要手写?

答:2020年大多数高校只需要网上提交相关电子版本即可,只有极少部分高校需要手写。

问:自荐信和个人陈述有什么关系?

答:在自主招生报名系统中全部称之为“个人陈述”,但是各个高校在简章中有个人陈述、自荐信、个人申请报告、自我介绍信等等,其实这些都是自荐信的另类称呼。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亦歌重点提醒大家:网上虽然有很多自荐信的模板,但是每个考生的专业及特点都不一样,别人的内容可以参考,但是具体写作最好自己来准备,切勿因节约时间而直接套用别人的模板,套用模板很容易弄巧成拙。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自荐信强基计划自荐信

2018自主招生如何准备自荐材料?2017-08-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