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2018-01-16 10:30|编辑: 王老师|阅读: 720

摘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方案中说明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第二阶段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第三阶段2050年整体水平稳居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我校各项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指导下,以“科教报国、服务社会”为使命,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弘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推动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按照“11+6+1”的学科布局,重点建设18个学科,发展科大新医学和科大新工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6-8个学科成为世界前列,8-10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五大建设任务

一、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 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 增加人才队伍总量

◆ 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

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改革招生选拔机制

◆ “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的人才培养模式

◆ 本研贯通的教学运行和质量保障体系

◆ 建设“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三、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 健全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科研体系

◆ 打造开放共享的一流学科支撑体系

◆ 完善科技评价与激励体系

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传承和发扬科大优良传统

◆ 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五、着力推进成果转化

◆ 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原始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 大力发展中国科大先研院等新型研究机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科大世界一流大学

一张图看懂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2018-01-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