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每日一校丨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相关问题解答

2018-01-24 15:43|编辑: 赫敏|阅读: 643

摘要

上海交通大学隶属于教育部,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工科优势明显。本期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较多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考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每日一校」第06期,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较多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考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一、上海交通大学优势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隶属于教育部,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工科优势明显。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64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等九个学科门类。

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上交大25个学科被被评为A类学科,包括12个工科,4个理科,3个医学学科,3个管理学科,3个社会科学与语言学科。标志着上交大以工学、医学、理学、管理学、社会与语言为支柱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格局全面形成,正在加快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二、上交大特殊招生类型有哪些?

上海交通大学特殊类型招生模式
序号 招生类型 招生范围
1 自主招生 全国,具有学科特长的考生
2 三位一体 浙江,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
3 综合评价 上海,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
4 思源计划 贫困地区成绩优异的农村考生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特殊类型招生还有国防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等,具体可到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本文不做相关问题解答。

三、上交大自主招生政策简介

说明:因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暂未出台,本文以上交大2017年自主招生政策介绍。

上交大自主招生分布相对均匀,没有本地化倾向。开放优势专业多,且部分专业按照大类进行招生。

1、2017年自主招生录取数据

2017年上交大自主招生初审通过1391人,274人入选,考试通过率19.7%。

2、报考条件

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符合高考报名条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省赛区一等奖(获奖名单须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

(2)高中阶段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一、二等奖(获奖名单须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

(3)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参加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其提交材料经我校专家组集体审定。

3、测试方案

自主招生测试分笔试、面试两部分。

笔试时间为6月11日,科目为两门,按照考生报考专业分别考查数学+物理/数学+化学/数学+语文。

据2017年考生反馈,笔试题目中,数学和物理各45道题。所有题目都是选择题,选错会倒扣分。语文也是选择题,共有50道,主要根据四五篇文章做阅读,文章为学术类文章、文言文等。题目涉及理解文章内容,也涉及到课外知识,需要广泛涉猎。

初审优秀的考生和笔试通过的考生需参加面试,面试时间为6月16—18日。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学科特长、学习与认知的能力、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等,由多位学科专家独立打分,综合评价。

据2017年考生反馈,面试一个考生对三个专家,共进行两轮。面试重视英语表达,根据考生自我介绍提问,问题会涉及到个人经历。

提问或查看其他问题答疑,欢迎到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提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会尽量在当天进行解答。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交大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报考答疑

每日一校丨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答疑,院校系列问答2018-01-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