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如何进行自主招生院校定位?实际举例说明

2018-01-25 09:40|编辑: 王老师|阅读: 1376

摘要

在每年自主招生报名前,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自主招生院校定位,本文用实例来说明自主招生定位流程,供参考!

在每年自主招生报名前,对于广大家长和考生来说,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自主招生院校定位,即使看了很多的定测测评方法,依然不知道如何来具体操作,下面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用实例来说明自主招生定位流程。

以湖北理科考生为例,平时成绩在600-610分之间,高三期末考试为609分,在高中阶段获得物理省级一等奖,意向理工类专业。

亦歌老师简析:该考生综合成绩良好,因物理奖项省一,在一定程度上报考自主招生比较有优势,可以考虑众多二档985院校。

在此种情况下,做以下推荐:

推荐院校
冲刺院校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保底院校 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定位流程说明:

第一,对考生的位次进行查询,假如考生在本校排名一直在50-60名之间,该校本分数段的考生在近三年高考分数为605-610分左右。

再对比查看各大高校近三年在湖北录取分数线及录取位次,可以了解到本分数段对应省排名为6300—7500之间。

PS:高校2015-2017年在湖北高考投档最低分及位次汇总

第二,对考生目前分数一般上浮10—20左右,对比查看高校招生条件,且理工类专业比较有优势的高校,可以确定武大、华科、中大、西安交大等高校。

深入解析:从高校录取情况来看,重点推荐武大、华科,两校在湖北招生人数多,报考本省院校录取率更高。

湖北考生2017年自主招生入选比例统计

院校名称

入选人数

湖北人数

湖北录取比率

武汉大学

385

126

33%

华中科技大学

644

329

51%

中山大学

634

19

3%

西安交通大学

407

10

2%

第三,选择冲刺院校后,一般需要再选择几个保底院校,从录取分数线、地理位置、优势专业等多个方面考虑,华南理工、北理工、天大、电科大等高校比较适合作为保底院校。

深入解析:从湖北考生的就业喜好来看,重点推荐华南理工和北理工,亦歌老师重点提醒,华南理工对于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的考生免笔试,这对该考生来说,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第四,从上文的定位流程来看,最终可以确定冲刺院校:武大、华科,保底院校:华南理工、北理工。如果考生还有其他专业或者就业方面的考虑,也可以选择其他院校。

本文院校选择仅供参考,具体以考生实际喜好为准。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提醒,自主招生报名前,如果还会进行一模二模考试,在模考结束后,还需根据考生最新的成绩适时做院校调整。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亦歌(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需联系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院校定位方法2018自主招生院校定位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