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年综合评价实用报考指南,升学规划内参!

2018-01-25 18:09|编辑: 赫敏|阅读: 10095

摘要

综合评价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兴起的新型招生模式。随着试点高校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关注到综合评价招生。自主选拔在线整理综合评价发展历史、招生条件、高校名单、考试评价模式、录取方式等,供中学考生及家长升学规划参考。

综合评价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兴起的新型招生模式。综合评价招生是对现行统一招生录取的一种重要补充,更加关注高校自身培养特色和考生的全面素质发展。随着试点高校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关注到综合评价招生。

自主选拔在线整理综合评价发展历史、招生条件、高校名单、考试评价模式、录取方式等,供中学考生及家长升学规划参考。

说明:本文仅对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政策进行梳理,省属高校综合评价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一、2017年重点高校综合评价名单

综合评价录取目前仅在部分省市实施,每年有新的高校参与这种招生试点。2018年会有哪些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呢?

由于高校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暂未出台,自主选拔在线赫敏老师整理2017年各个省市地区的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名单,方便不同地区考生关注备考。

二、综合评价发展历史

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方式的发展以2015年高考改革为分界点,大概分为两个阶段。

  • 2015年以前,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启动之前,综合评价录取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只有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规模较大。

国内,率先采用综合评价字眼作为招生政策表述的是中南大学,系2007年首次尝试。其余在探索的高校为新建中外合作校,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或探索本科招生的高校,如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 随着高考改革启动,综合评价试点开始快速发展。

2015年,试点高校及招生试点范围增加,复旦、上交大、国科大(扩大到8省市)、中科大、浙大、东北大学等。

2016年,原有高校招生试点范围有所收口,但整体试点高校和范围在不断扩大。新增清北(针对浙江)、山东(山大、中石油、中海洋)、广东(中大、华南理工)、上海(所有自主招生院校)、北外(多个省份)等。

2017年,综合评价招生逐渐体系化,试点高校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加清北(针对上海)、浙大(针对山东、广东)、江苏(南大和东南大学)、东北大学恢复综合评价招生。

三、综合评价招生特点

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具有如下特点和趋势:

1、综合评价最大的特点在于,与传统高考统招录取方式不同。综合评价招生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的自测评估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

2、浙江、上海等教育改革试验省市,率先展开探索,其他新增加试点高校也首先针对这些地区展开试点招生。

3、教育发达省市和高考大省,紧跟政策。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规模较大,高校也更倾向于招收这些地区的考生。

4、综合评价招生以2015年高考改革启动为分界,后续逐渐体系化。以本省省属高校为试点,扩大到重点高校,参与高校越来越多。预测未来参与高校及涉及省市范围会逐步扩大。

5、截至目前,教育部尚未针对综合评价出台专门文件,综合评价录取试点仍处于探索阶段。除浙江、上海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招生机制外,其他试点高校招生政策千差万别。

四、综合评价录取

综合评价录取批次,以各省市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安排为准,各省不尽相同。考生请以当地本年度综合评价政策和高考志愿安排为准。

以上海市为例,综合评价流程为:网上报名;初审通过后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达到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填报综合评价批次志愿;依据考生高考成绩,确定入围面试分数线;考生参加校测;高校录取。

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高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上海市后续各批次高考录取。

以浙江为例,综合评价流程为网上报名;初审通过后参加高考;参加校测;高考出分后发布拟录取名单;根据考生综合评价成绩和志愿顺序进行录取。

综合评价录取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前结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和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浙江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

两个省市综合评价录取顺序都优先于自主招生、提前批等批次的录取。

两个省市综合评价录取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上海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还未参加校测,考生在没有综评成绩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志愿选择,相当于半盲报;浙江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已经知道综评成绩和入选情况,可以在志愿填报时进一步优化选择。

五、考试评价模式

前文提到,综合评价招生是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自测评估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总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

然而,各试点高校在不同招生地区的评价模式都不尽相同。自主选拔在线赫敏老师整理试点高校2017年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评价模式,供参考。

六、综合评价招生条件

高校综合评价招收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的考生。相较自主招生,更侧重于考生的综合成绩和考生综合素质发展,对考生学科特长没有特别硬性的要求。

当然,也有部分高校有特殊要求。例如北外2017年综合评价对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和外语语文成绩排名有要求。

具体招生条件,应以高校本年度招生简章为准。

七、报考建议

通过本文的介绍,相信考生和家长对综合评价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赫敏老师根据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和特点给予考生一些报考建议:

1、首先,应确定是否在高校限定的招生范围内。

2、如果考生所在地试点高校较多,要结合考生的兴趣爱好进行专业志愿的选择。

例如国科大的理科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北外的外语类、语言类专业。

3、对比高校评价模式选择。通过上文统计,我们看到高校综合评价中,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学考+高中素质所占比例不同,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评价模式。

例如,考生不擅长面试表达,在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就要尽量选择校测成绩占比较小、高考成绩占比较大的高校。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独家原创制作,转载需联系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综合评价

2017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附报名时间2017-05-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