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榜

2018-02-26 10:08|编辑: 赫敏|阅读: 1456

摘要

中国内地高校2018自然指数排行榜前200名和四大学科中国内地高校的入选情况。

日前,自然出版集团更新了2018年的自然指数(统计时间节点为2017.1.1至 2017.12.31)。作为2014年新推出的一项科研评价指数,自然指数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期整理了中国内地高校2018自然指数排行榜前200名和四大学科中国内地高校的入选情况,结果供大家参考。

2014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指数方式发布了全球“自然指数”。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它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68种来源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分为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类。

本次统计了2018年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TOP200和四大学科以及Nature和Science中国内地高校排名情况。2018年自然指数综合排名中,北京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1位,全球高校第8位。清华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2位,全球高校第9位。南京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3位,全球高校第13位。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大学外,进入内地前十名的高校还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以上10所高校均进入全球高校前60位,表现非常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公布的自然指数排名TOP200名单中,出现了不少地方重点高校,包括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深圳大学、常州大学、山西大学等,均表现出色。此外,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进步也非常快,上升势头明显。

从化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等四大学科和Nature&Science指数来看,中国内地高校进入全球高校前500名的数量分别有93、60、48、39和46所。相对而言,四大学科中,中国高校的化学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优势,不仅入选全球高校前500名数量占比达到近20%,而且很多内地高校排名非常靠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从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和物理学等三大学科和Nature&Science指数来看,中国高校整体表现相对较差,国际排名大多比较靠后。

2018年自然指数综合排名中国内地高校TOP200以及四大学科和Nature&Science指数的排名情况如下(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在自然指数中没有按照地区进行区分;排名按照自然出版集团公布的结果整理;四大学科和Nature&Science指数排名仅统计入选全球高校前500的高校名单):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青塔,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排行榜2018自然指数

2018年最新中国大学排行榜汇总2018-05-1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