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没有任何奖项的考生,如何参与2018年自主招生?

2018-03-07 11:48|编辑: 王老师|阅读: 5194

摘要

没有奖项的考生依然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自主选拔在线提醒,2017年有上外、兰大、湖南师大、华南理工等高校招收单科成绩优异的考生。

在每年自主招生中,高校都要求考生具有各种奖项或者创新潜质,但是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因各种原因其实并无任何奖项。这样的考生是不是就没有资格参与自主招生?

答案:是否定的,没有奖项的考生依然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

关注特殊高校

虽然大部分院校招生条件中,均要求考生具有相关竞赛奖项,但是,仔细阅读自主招生简章会发现,竞赛奖项并不是自主招生的唯一条件,也有部分院校招收综合成绩/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所以这部分考生完全可以报考自主招生。

2017年招收单科成绩或者综合成绩优秀类的院校数量较少,其中,部分院校已经取消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的条件说明,如:西安交大等高校。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对综合成绩/单科成绩要求汇总如下: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2017年虽然众多高校没有提到是否认可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但从最终初审名单来看,依然有考生凭借综合成绩优异拿到自主招生初审资格。

例如:哈工大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虽然取消了对单科成绩年级排名前1%的说明,但最终依然有考生凭借自身成绩优秀拿到自主招生资格。

此外,如果综合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可以关注北大博雅计划和清华领军计划。

准备工作

虽然无奖项,但报名自主招生依然需要进行多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亦歌老师提醒大致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重点备战高考

高校自主招生初审虽然会重点考核考生奖项,但也会兼顾考生成绩,此外,部分高校招收单科成绩或者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如果考生高三阶段成绩稳定,一直排名年级前几名,一模二模成绩突出,也有机会逆袭自主招生。

2、研究高校往年招生政策

在此阶段,大部分家长及考生已经锁定几所目标高校,此时,需要对高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包括:了解目标高校招生条件、优势专业、优惠政策、初审情况、考试情况、录取情况、院校限报情况等等。

最重要的是,了解高校报名条件、所需资料、往年初审情况等等。

3、了解所在中学或者身边人往年初审通过情况

关注自主招生的考生,大部分为各省市重点中学考生,此类学校往年也有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研究自己学校往年都有什么样的考生通过初审,且通过的都是什么样的学校,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考生大致了解高校招生倾向。

4、报名材料的准备

了解自主招生报名所需材料,一般情况需要报名表、自荐信/个人陈述、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模考成绩、推荐信及其他可证明材料。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建立在高考成绩之上,高考才是根本,尤其是没有奖项的考生,不要过于纠结奖项问题,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高考复习,祝愿广大考生在来年自主招生中顺利拿到优惠资格。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报名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