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学科竞赛省三2018年自主招生择校指南,9所直接降一本

2018-03-15 18:01|编辑: 赫敏|阅读: 5434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盘点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省三考生可以报考的985及211院校,结合其报考情况做分析解读,为2018届考生提供择校建议。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迟迟没有公布,现阶段考生最关注的还是择校,尤其是学科竞赛省三考生,更是“择校困难户”的主力军。自主选拔在线盘点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省三考生可以报考的院校,结合其报考情况做分析解读,为2018届考生提供择校建议。

说明: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尚未出台,本文以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情况进行说明。一般高校每年招生条件变化不大,2018届考生可参考本文择校。

一​、省三可报考的院校

通过盘点我们可以发现,学科竞赛省三2017年自主招生中有将近一半的高校可以报考,且高校层次分布广,几乎各个分数段的考生都能找到合适的目标高校。

二、2017年报考数据

考生可重点关注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树身人数和入选人数,初审通过率和报录率则可以体现出高校自主招生的竞争激烈程度。

初审通过率=初审通过人数/报名人数

报录率=入选人数/报名人数

入选人数≠高校最终录取人数

三、优录政策

高校自主招生优惠政策是考生择校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奖项等级较低刚够报考条件的考生莱索,最好按照最低优惠政策保守估计。

四、择校建议

1、综合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建议关注人大、北师大等985高校。

人大,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竞赛省级奖项考生,可报考物理学(含材料物理)和化学专业。但是估计通过难度很大,竞赛强省省三考生或还有其他创新成果的考生可能具有优势。

北师大,具有数学、物理竞赛省级奖项考生,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

华科,招生简章要求学科竞赛奖项等级为“国三”,但据考生及家长反映,实际是按照“省三”条件来招生的。

对地域没有特殊要求的,重点推荐兰州大学,通过兰大自主招生的直接降一本录取,非常值得报考。

2、综合成绩优秀且专业意向明显的考生,可以关注211中的特色高校,这些高校往往在某一专业领域绝对是顶尖的存在。

电子、信息:北邮、北交大、大连理工

水利:河海

石油行业:中石油

地质行业:地大

矿产:矿大

铁路交通:西南交大

法学:中南政法、西南政法,其中西南政法只面向重庆招生

纺织:东华大学

电视广播:中传媒

化工:华东理工

3、部分高校只针对本省招生,建议本地考生重点关注。

包括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

这些高校自主招生优录政策都很给力,其中北工大、云南大学直接降一本录取,川农、西南政法、黑大等高校成绩达到一本线就可以投档。

4、从高校2017年报考数据来看

仅在本地招生院校最终入选率较高。

北京、上海等具有地理位置优势的高校,因关注人数较多,竞争也最激烈。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本文所列数据进行选择。

自主选拔在线赫敏提示

分不清自身奖项等高级的考生及家长,可根据获奖证书落款和印章判断。

落款和印章为“中国XX学会”,无省份字样,带省份字样的都不是高校招生简章要求的省三。

我们通过两张物理证书看一下:

显然,以上两张证书含金量大不同,第一个为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省三。

持有“假省三”证书的考生及家长也不必着急,证书依然可以作为考生学科特长的证明,可以关注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综合成绩优秀的高校。

推荐阅读:没有奖项、特长不突出,就被自主招生宣判“死刑”了吗?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择校省三择校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