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招办解答: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

2018-03-24 13:34|编辑: 赫敏|阅读: 3376

摘要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意向报考上外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哦。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意向报考上外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哦。

关于报名条件

1.报名条件中的各项要求都需要符合吗?

答:是的。上外自主招生的各项报名条件都是紧密围绕“外语学科特长”这个中心,归纳起来就是高中阶段外语成绩特别优异。

2.“名列前茅”大概指多少名?

答:“名列前茅”是指考生在高中阶段外语成绩特别优异,尤其是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考试中,外语成绩在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的排名特别靠前和突出的。专家在审核时着重查看外语成绩在就读中学的排名比例而不是名次。

3.高中阶段外语成绩某一两次成绩或名次很高,可以报名吗?

答:符合我校报名条件的考生都可以报名,但仅有一两次外语成绩优秀无法作为专家评定考生专业兴趣明显、外语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证明材料。

4.没有外语类竞赛获奖证书可以报名吗?

答:竞赛获奖不是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高中阶段外语成绩名列前茅,外语特长突出,符合简章要求的基本报名条件即可报名。

5.有外语类竞赛全国奖项可以报名吗?

答:竞赛获奖不是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有外语类竞赛奖项,仍需证明高中阶段外语成绩确实在就读中学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名列前茅才可报考。外语类竞赛获奖证书可以作为支撑材料,供专家初审时进行参考,且只需提供最高等级奖项即可。

6.符合报名条件就一定可以参加学校测试吗?

答:不一定,考生报名后还要经过材料初审的程序。学校将会组织专家对符合报名条件并按要求提交的有效报名材料进行评审。评审将会采取多位专家、多轮评审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评价,好中选优,最后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初审通过名单。

关于专业和计划

7.自主招生计划分省吗?

答:自主招生计划不分科类,面向全国招生,不设分省计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生都可以报名,学校在初审时采取统一的标准进行筛选,在测试时对同一语种考生统一划线选拔。

8.外语类专业有何特色?

答:学校外语类专业全国领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教育部学科评估为最高评级A+。自主招生的外语类专业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学校外语类专业实行“双外语”教学模式,即英语+第二外语,专业外语+英语的培养模式。所有外语专业的学生在二年级时都要求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英语达到专业四级水平,四年级时可报考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所有的外语专业教学和课程设置中都开设一系列文化、经济、政治、法律、管理、国际关系等方向性课程。

9.复合型专业有何特色?

答:上外复合型专业教学模式全国首创,复合型专业采取“专业+外语”模式,突出外语教学特色,全面实施外语双学位、双专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与四年级时要求与英语专业学生一样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通过者分别获得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只要修满规定学分标准,达到考核要求,非语言文学类专业除了本专业的专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可以同时取得英语辅修专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

关于志愿填报

10.考生最多可以报考多少个专业志愿?

答:中学所学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可在我校招生专业中最多选择8个专业填报,其中外语类专业最多填4个、复合型专业最多填4个。

非英语语种考生最多可填报5个专业:俄语考生可填报俄语专业;日语考生可填报日语专业;此外,有厚实英语基础的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考生还可填报汉语国际教育、法学、国际政治、公共关系学专业。

11.志愿间有没有顺序?

答: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对志愿进行合理排序,排在第一位的即为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外语类专业和复合型专业可以交替排序,没有类型限制。

12.报了自主招生,是否还可以兼报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等?

答:考生在自主招生报名后,不可以兼报高校专项计划,但可以兼报综合评价。

13.自主招生入选后如何确定专业?专业志愿间有级差吗?会有专业志愿调剂吗?

答: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在确定专业时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考生报名时均默认服从专业调剂,为降低调剂风险,建议填足8个专业。

关于报考材料

14.高中阶段就读学校和学籍学校不是一所,证明材料盖章盖哪里的?

答:对于现就读中学和学籍所在中学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学生,应在报名系统中分别列出中学名称。对于在多所学校就读的考生,每所学校均应提供就读期间的成绩单,不能只有最后就读中学的一张成绩单,多张成绩单均需经就读中学签字盖章后上传。

15.所有考生都必须要中学推荐吗?中学如何推荐?有什么要求?推荐信中都要写些什么?

答:是的。考生在报名系统的推荐人一栏中点击“添加推荐中学”,填写推荐人及联系邮箱即可由所在中学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推荐。

推荐人必须是校长、教导主任或年级组长。推荐信须从学生的思想品德、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等方面说明推荐理由。

注意,必须如实写明高三同科类学生人数、考生高三阶段外语成绩排名位置。

16.如何撰写附加材料中的“外语申请作文”?

答:外语的申请作文是国际知名高校报名申请的通行做法。考生需下载打印官网简章原文中的“作文纸”后,着重结合自己对于对上外和报考专业的理解和自身的情况,在该“作文纸”上用黑色水笔手写。“作文纸”上还有作文的相关要求,请仔细阅读后进行撰写,切忌代笔、摘抄或复述、翻译之前的中文个人陈述。

17.确认志愿后,如何修改报名信息?

答:确认志愿后,若发现个人信息(如基本信息、成绩信息、综合信息等)需更改的,可以直接修改,但变更内容需取消报名然后重新报名才会反映到申请表中。

确认志愿后,若发现志愿信息(如专业志愿、个人陈述、附加材料等)需更改,不可直接修改,需在志愿管理中取消报名然后重新填报正确信息。

18.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否组织考前培训?

答:上外未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不组织或授权任何机构、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自主招生考前辅导、培训,请考生、家长不要盲目报名社会上的各种培训班。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各种经验分享文章,请慎重对待。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热线电话及咨询邮箱

咨询电话:021-55386006、55383668

电子邮箱:ao@shisu.edu.cn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时间安排一览

1、网上报名截止时间:3月31日。

2、材料邮寄截止时间:4月1日(以寄件日邮戳为准)。

3、初审结果查询开始时间:4月30日左右(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4、网上缴费时间:5月11日—20日(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选拔测试资格)。

5、打印准考证时间:6月1日—10日。

6、选拔测试时间:6月11日(无需提前一天报到)。

7、测试结果查询开始时间:6月22日(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微信,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直接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外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简章

大连海事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2018-03-27

东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2018-03-23

吉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2018-03-26

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2018-03-23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2018-03-2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