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高达83.7万人次,85%院校报名人数上升

2018-04-17 14:46|编辑: 赫敏|阅读: 9655

摘要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高达83.7万人次,其中,超过85%的高校报名人数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各校具体人数如何变化,请详细阅读本文。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于4月16日00:00全面落幕,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高达83.7万人次,其中,超过85%的高校报名人数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各校具体人数如何变化,请详细阅读本文。

重点提醒:本文涉及的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全部为预估算人数,实际报名人数以高校公布为准,本文数据仅供大致参考。

一、高校2018年报名人数统计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达83.7万人次,相对2017年60万人次有非常大的提升,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多年跟踪研究发现,主要基于以下3个原因:

(一)自主招生的关注和参与人群更多

随着高考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招生选拔模式在重点大学招生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加,因此受到了全国越来越多中学、家长和考生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二)院校限报数量增加,考生拥有更多选择

2018年大多数高校限报3-5院校,21所院校限报10所以上。院校限报数量的放开,让考生在报名阶段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三)由于报名失误等问题,多次重复报名占用部分名额

在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部分家长和考生因为不熟悉报名系统,从而多次取消志愿再重新报名,而每取消一次报名,就占用一个申请表编号。

点击查看:90所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统计

二、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排名

从上图可以看出,西南大学、清华领军、北大博雅、郑州大学、兰大5校报名人数位居前5位。报名人数较多的高校大部分都是招生条件相对宽松或者优惠政策非常好的高校。

如:兰大认可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中南大学高考直接给予一本线优惠等。

报名人数较少的高校,大部分只针对本省市招生或者院校自身比较特殊,导致报名人数有限。如:广西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

三、2017-2018年报名人数对比分析

从统计可以看出,2018年高校整体报名人数大幅度上升,超过85%以上的高校报名人数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其中,郑州大学报名人数增长最为明显。

(一)报名人数大幅度上升高校特色分析

郑州大学:绝对是2018年自主招生的一匹黑马,在简章没有太大变化情况下,报名人数巨额增长。猜测可能因为郑州大学进入“双一流高校”行列,导致河南本地考生对该校认可度上升。

西南大学:根据往年的历史经验,招生条件低,初审通过率高,是广大普通考生的备选院校。

复旦大学:复旦2018年放低姿态,将五大学科竞赛招生要求从国三降低到省一,导致报名人数大幅度增加。

中南大学:新增加在相关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的说明,此外,中南大学只考面试,高考直接降一本,是普通考生逆袭985的最佳选择。

武汉大学:2018年对招生条件并无明确要求,让无数考生看到了希望。

(二)报名人数大幅度下降高校特色分析

据自主选拔在线统计发现,报名人数降低的高校普遍存在两种情况:

1、招生条件上升。如南大对五大学科竞赛从2017年双省二上升到2018年省一,对文科类竞赛要求从国三上升到国二。

2、取消文科类竞赛。2018年几乎所有高校都取消了对文科竞赛名称的具体说明,部分院校直接取消问文科类竞赛报名,导致报名人数大幅度降低。如: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三)清北+华东五校自主招生报名人数统计

2018年大家最为关注的清北和华东五校报名人数都有不同幅度的降低,仅复旦和中科大报名人数增加。

四、对高三考生的建议

(一)时刻关注报名系统中信息

近期,各校会陆续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部分院校可能会先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如:4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已经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大家随时关注报名系统中相关信息,了解最新情况。

(二)初审名单公布后

1、对于通过初审的考生

通过初审后,考生应了解高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确认”、缴费等。此外,在高考复习备考的同时,还应对自主招生考试做好备考工作。初审只是自主招生的入门,后续还涉及到笔试和面试,通常笔试和面试的通过率分别为50%左右,难度非常大,建议有精力的考生认真准备。

2、对于未通过初审的考生

假如未通过初审,不必太过失落,一次选拔的结果不能说明你不优秀,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6月的高考才是你的战场,潜心备战高考,一样可以进入理想的高校。

五、对高一、高二考生建议

回顾2018年自主招生,招生简章集中发布、报名时间压缩、招生条件模糊…面对政策变化,处变不惊的往往是早有准备的家长。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大家,应做好这些准备:

(一)自主招生竞争白热化,低年级需提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自主招生竞争日益激烈今天,只有提前准备,才有可能拿到名校入场券,建议家长和考生提前关注相关政策信息,早作准备。

(二)竞赛证书奖项非常重要

近年来,高校对论文、专利等材料审核越来越严格,文科竞赛未来局势不明。在现有情况,五大学科竞赛和科创类竞赛越来越受关注。如果有一个含金量高的竞赛证书,可以帮助考生“化被动为主动”。

(三)推荐关注自主选拔在线,提前学习政策

自主招生政策复杂且多变,想全面掌握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找到一个好的平台,无疑可以为大家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在此,隆重推荐大家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zizzsw。关注一个号,你就可以学习和掌控自主招生所有信息。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报名2018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90所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结果查询时间及考试时间汇总2018-05-03

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情况预测,高校初审审查机制揭秘2018-04-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