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5月,高一高二考生可以报名参加哪些竞赛?

2018-05-09 17:15|编辑: 赫敏|阅读: 1563

摘要

各种竞赛奖项是打开高校自主招生大门的敲门砖,低年级学段的考生5月份有哪些竞赛可以参加?

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公布,可以发现各种竞赛奖项是打开高校自主招生大门的敲门砖。对于低年级学段的考生来说,现阶段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参加一些竞赛,积累“筹码”。那么,5月份高一、高二学生有哪些竞赛可以参加?

一、理科竞赛

纵观历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学科竞赛都是认可度最高的赛事,学有余力的理科生可考虑参加。

1、生物联赛测试

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考试时间为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上午10:00-12:00,全国统一考试。

参赛对象:高一、高二学生,报名工作应该已经完成,详情可咨询所在中学。

考试范围:考试以高中生物学为基础,并有一定扩展,扩展的部分可参考高校普通生物学的内容。试题难度高于高考、低于全国生物学竞赛试题。

试题中各个学科内容所占比例大致为:

(1)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25%

(2)植物和动物的解剖、生理、组织和器官的结构与功能30%

(3)动物行为学、生态学20%

(4)遗传学与进化生物学、生物系统学25%

2、数学、化学竞赛预赛

因数学、化学竞赛报名及预赛时间各省市并不统一,有些省市可能已经考试结束,但有些省市还在报名或即将开始预赛。所以,高一、高二考生如果想要报名,需尽快联系中学进行报名,即将参加预赛的考生要做好考前准备。

二、科创活动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科创活动认可度越来越高,动手能力较强、创造性较高的考生可培养相关兴趣。

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报名日期:5月5日-6月5日

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报名日期:5月5日-5月30日

点击查看: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通知

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申报说明

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申报期为2018年5月10日至6月10日。

点击查看: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通知

三、文科竞赛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中对文科竞赛认可度有所缩减,导致文科生及文科特长生参加自主招生很难。过硬的竞赛奖项变得尤为重要。

以下三项赛事,新概念作文大赛难度最高,含金量也最高;创新作文大赛和北大培文杯赛制较长,创新作文大赛赛制较为复杂,含金量略高于北大培文杯。

1、新概念作文大赛

2018年“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启动,初赛征文截止至11月25日。

参赛对象:初中生、高中生、30岁以下青年人均可参赛。

点击查看:“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征文通知

2、北大培文杯复赛

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复赛于4月底—5月末期间开展,初赛通过者均可登录大赛官网报名。已经完成报名的考生,请留意复赛时间不要错过。

3、创新作文大赛复赛

第十三届课堂内外杯创新作文复赛于4月底—5月中旬举行,各赛区比赛方式和时间不同,报名最晚截止时间为5月13日。比赛内容为20道文学素养题和一篇大作文。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备考自主招生竞赛准备

2018年5月高考自主招生大事记,初审、高招咨询会等2018-05-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