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分析报告,并没有想象的乐观

2018-05-11 11:32|编辑: 赫敏|阅读: 12496

摘要

为方便广大师生、家长了解自主招生最新政策走向,为后期的备考做准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进行分析解读,供参考和借鉴。

截至5月11日,86所高校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从整体情况来看,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数对比2017年有小幅增加。

为方便广大师生、家长了解自主招生最新政策走向,为后期的备考做准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进行分析解读,供参考和借鉴。

说明:截至5月11日,还剩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黑龙江大学4所高校初审名单尚未公布。

一、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形势分析

1、2018年报名、初审增长比例严重不成正比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78.2万人次(不包含博雅领军),相对比2017年60万人次,增加近30%。2018年初审14.4万人次(不包含初审名单未公布4所院校),2017年初审13.7万人次,初审增加比例仅5%左右。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虽然2018年报名人数有非常大的提升,但是高校整体初审情况比较稳定,初审人数并没有大幅度增加。

2、高校整体初审通过率不到20%

2018年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在10%-30%之间,其中,超过75%的高校初审通过率低于30%,还有11所院校初审通过率低于10%。从报名人次和初审人次来看,高校整体初审通过率不到20%。

3、往年热门院校初审人数大幅度下降

往年初审人数最多的高校,如:西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2018年初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2017-2018初审人数对比如下:

(表1 部分院校2017-2018初审人数对比)

4、往年热门院校初审通过率相对较高

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数最多的6高校,如:西南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南财经政法等高校, 虽然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初审通过率普遍也都在平均水平之上(中南财大稍低)。

(表2 部分院校2017-2018自主招生信息对比)

二、高校初审通过率排名

说明:

1、本表报名人数来源于报名系统中报名号,并非高校最终实际报名人数,本数据仅供大致参考;

2、本表初审人数来源于阳光高考网,如后期存在调整,以调整后数据为准。

(表3 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排名表)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高校整体初审通过率偏低,超过一半的高校初审通过率不到20%,还有10余所高校初审通过率低于10%,其中复旦、北语、郑州大学初审通过率只有5%左右。

在初审通过率较低的高校中,高校报名人次普遍偏高,大多数高达1万人次,郑州大学甚至超过2.4万人次。

三、2017-2018年初审人数变化对比

(表4 2017-2018年初审人数变化对比表)

2018年各校自主招生初审人数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增长人数最多。

同时,往年热门院校都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如:中南财大、湖南大学、西南大学、上财等。

四、2019/2020届备考建议

(一)自主招生竞争白热化,低年级需提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自主招生竞争日益激烈今天,只有提前准备,才有可能拿到名校入场券,建议家长和考生提前关注相关政策信息,早作准备。

(二)竞赛证书奖项非常重要

近年来,高校对论文、专利等材料审核越来越严格,文科竞赛未来局势不明。在现有情况,五大学科竞赛和科创类竞赛越来越受关注。如果有一个含金量高的竞赛证书,可以帮助考生“化被动为主动”。

(三)高校往年招生政策只能大致参考

在报考学校时,我们肯定少不了研究高校往年招生政策,但是从近几年情况来看,高校招生政策并非一成不变。

如:2017年初审通过人数最多的高校西南大学、中传媒、中南财大等,2018年报名人数大幅度增长,但是今年初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降低。所以,高校往年招生政策只能做大致参考,高校可能会根据自身情况做调整。

(四)夏令营即将开始,需重点关注

自主招生虽然在高三开始报名,而众多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早已经在高二的时候开启,如:清华北大、上交大等高校在每年暑期都会举办各种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和自主招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随着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夏令营简章公布,预示着高校夏令营已经拉开大幕部分高校夏令营简章很有可能在近期公布,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izzsw)将会持续关注相关资讯,第一时间为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带来深度、专业的解读和报考指南,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初审2018自主招生初审报告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查询&录取预测统计2018-05-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