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决赛挑战营简章

2018-05-15 10:05|编辑: 梁老师|阅读: 1001

摘要

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决赛挑战营暨2018年TC国学素养暑期训练营将于2018年7月28日至8月2日在北京举行。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由中华书局指导,《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主办,以“弘扬传统,热爱生活,提升素养,培育人格”为理念,为高校选拔具有国学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综合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和中国哲学学科内容,重点考查选手的国学素养和思维能力。

大赛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已经获得众多高校的认可与支持,其中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和吉林大学的《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明确将大赛奖项作为其自主招生优先报名条件。第二届大赛超过75%的高三年级获奖选手通过了45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

思维能力培养课程(Thinking Development Courses,简称TC)是面向高中学生开设的大学先修课程。以思维导论、国学素养、跨文化交际、数理逻辑、实验探究、艺术创意、信息素养的跨学科知识为载体,旨在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借助科学思想方法,激发学生跨学科探究意识,引导学生发现和发展学科兴趣与潜力,为大学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TC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能够帮助学生在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等各类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2018年国内各大高水平大学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比往年更注重对于思维能力的考核。

“主要考查严谨表达、经典阅读、批判性思维、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哲学专业考核内容

“综合能力笔试考查考生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创新潜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专业考核内容

“笔试分为理科基础和文科基础,综合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思维敏锐性、沟通能力。”

——南开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专业考核内容

“重点考核学生在报考专业领域展现出的学科能力和创新潜质,包括学科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高阶思维能力(含逻辑推理能力、审辩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动手实践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武汉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专业考核内容

“考核重点为报考类别相关的学科特长基础和创新潜质,包括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想象力,逻辑思维、审辩式思维以及表达、组织、应变与团队协作能力等。”

——东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专业考核内容

此外,还有30多所大学也在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强调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核。比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大学等。

为了更好地为高校选拔并推荐优秀国学特长人才,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组委会联合TC项目中心将于2018年7月28日至8月2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决赛挑战营暨2018年TC国学素养暑期训练营。本期训练营是针对大学自主招生人才选拔标准,由国内外顶尖大学学科专家共同合作,通过理论讲授、知识分享及实践引导,以此扩展学生的知识广度和视角,提升审辩式思维水平,培养并选拔具有学科潜质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80%的营员可获得增补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奖项的机会,

前三甲营员更有机会空降总决赛,角逐大赛总冠军。

【训练营特色】

① 教学方法——针对自主招生笔试考核内容,创新TC教学法

精编剑桥大学思维能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Effective analysis, argument and reflection)教材内容,与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历史哲学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学生参加TC国学素养的课程学习,能够在全面提升中华传统文化修养的同时,得到审辩式思维、创新思维、发散性思维等能力的综合训练。

② 学习方式——模拟自主招生面试考核形式,开展主题探究式学习

本期训练营每个主题课程都由专家讲授、学员分组讨论和成果展示三部分组成,以实践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培养和选拔符合高校需求的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

③学习成果——证书、报告、推荐信,三保险助力自主招生初审

总决赛授课的国学专家、教授可为全国十强选手出具推荐信,全体学员参与课程所获得的证书、成绩报告均可作为申请国内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重要材料之一。

训练营中产生的中华之星国学大赛获奖选手,将被推荐给国内近百所顶尖大学,助力学员自主招生初审。训练营还将邀请知名高校招办负责人亲临现场,对学员进行面对面生涯规划与升学指导,同时邀请北大、清华优秀学长,介绍自主招生申请考核流程和成功经验,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认识自身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专家顾问团】

大赛顾问

叶嘉莹:著名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客座教授,获颁“2015-2016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大赛指导专家

李汉秋:著名人文科学学者、教授,古典文学专家,全国政协委员

王岳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百家讲坛”主讲

李 山:古典文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启功先生弟子,“百家讲坛”主讲

漆永祥:北京大学中文系原副系主任、教授、博导,教育部中文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

康 震:古典文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

顾之川: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理事长

张鹏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副理事长

大赛特约专家

钱定平:著名跨学科学者,“钱氏通感”学说创建人

杨 雨: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

苗怀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戴庞海: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任慧峰: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

顾 青:中华书局总编辑

尹 涛:中华书局副总编辑,《中华活页文选》杂志主编

朱 蒙:《中华辞赋》策划总监

郭建民: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

【训练营日程】

日期 时间 具体安排
2018/7/27
(第一天)
09:00~11:30 营员报到
14:00~15:00 开营仪式、赛程说明会
15:20~17:50 排位赛一:国学素养笔试
2018/7/28
(第二天)
08:30~11:30 TC课程学习
14:00~17:00 TC课程学习
2018/7/29
(第三天)
08:30~11:30 TC课程学习
14:00~17:00 北大、清华学长面对面
2018/7/30
(第四天)
08:30~11:30 排位赛二:TED演讲+即兴问答
国学大讲堂
14:00~17:00 10强争夺赛:主题演讲+国学闯关
招办主任见面会
2018/8/31
(第五天)
08:30~11:30 专业选择测评&思维能力测评
14:00~17:00 总决赛:巅峰对决
19:00~21:00 结营联欢:化妆party
2018/8/1
(第六天)
09:00~10:00 离营

备注:早餐与晨读:07:30~08:30;午餐:11:30~12:30;午休:12:30~13:30;晚餐:17:30~18:30。

【参营收获】

全体营员:

  • “排位赛”营内排名前 40%, 可获得增补“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全国奖的机会;
  • “排位赛”营内排名前 80%, 可获得增补“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省级奖的机会;
  • “思维能力培养课程TC训练营”证书;
  • 专家评委针对学员表现,出具专业性过程评价报告。

优秀营员:

  • 优秀营员证书;
  • 专家指导完成国学论文, 优秀作品可入选《中华活页文选》, 或由中华书局结集出版;
  • 总决赛十强选手还将由国学专家、教授出具自主招生推荐信。
  •  

【报名须知】

1、报名对象:高中一、二年级学生;

2、优先申请条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参赛选手;

2)总成绩排名年级前10%,或语文、历史成绩排名前10%;

3)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发表文学创作或文学评论类作品;

4)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文史类知识竞赛中获奖,或发表过相关方面论文。

3、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进入大赛官网(http://www.gxstar.cn),登录/注册后,在“个人中心”->“我的大赛信息”中报名;

2)团体报名:通过http://www.gxstar.cn/1.xlsx下载团报表,登记完成后发送至邮箱admin@utoo.help,组委会老师将与您联系。

更多报名问题,请致电大赛组委会(010-84097195)咨询。

4、训练营费用:6800元/人(包含训练营期间食宿、资料、培训、比赛、证书、保险等费用)

5、训练营时间:2018年7月27日~ 8月1日(拟定)

6、训练营地点:北京(具体地点待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挑战赛

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决赛决赛营简章2018-05-15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