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如何避免高考志愿被退档?这些情况要注意

2018-05-23 10:22|编辑: 张老师|阅读: 1174

摘要

如何避免高考志愿被退档,自主选拔在线整理了注意事项,供考生参考。

“退档”和“服从调剂”是每年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问题比较多,也最易混淆的两个概念。什么情况下容易被退档?怎样避免这个问题?到底要不要服从调剂呢?本文整理了退档类型和预防对策的建议,希望可以助考生一臂之力,冲击理想高校。

1、政策性退档

投档比例暗藏风险,高校招生实行按比例投档的办法,如果批次省控线是按1:1.2比例划出,各个招生院校在录取中实行1:1.05——1:1.2投档比例,这种录取政策就意味着考生达线也未必会被录取。也就是说上线考生存在5%到20%的虚拟名额。一般在省控线20分以内的“边缘考生”,也就是擦线考生报考时就需要格外谨慎了。

专家建议:“边缘考生”尽量选择那些往年首轮投档不满额的院校,由于投档名额未达标,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专业上不要过分挑拣,尽可能服从调剂,给自己一条退路。所报考的院校要保留出一定的分数余量,不能用录取院校的最低分来判断是否能达线。

2、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

考生对所报院校《招生章程》中要求的报考资格、学校情况及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不了解,盲目填报,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院校或所选专业的标准。

专家建议:熟悉体检标准和特殊院校的招生录取条件,比如身高、听力、色弱、色盲、肢体、口吃、性别,男女录取比例等问题,避免由于一时疏忽而误闯“红灯”造成退档。

另外,报考之前要和所报高校招生办及时咨询沟通,可以通过参加各地高校招生咨询会获取相关信息。

3、所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偏低

许多高校招生不仅要求总分达到录取分数线,对报考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也有一定要求。

比如: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求达到100分;汉语言文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达到90分;经济类专业数学成绩至少要达到100分等。

一般来说,文史类专业、外语类专业、中医学类专业对语文、文综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理工类专业对数学、理综科目的成绩要求高一些。医学类专业、对化学、生物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外语、处贸专业,对外语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都有一定要求。

专家建议: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楚所报院校的具体要求。

4、单纯参考院校往年录取的最低线

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录取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这种完全凭分数定胜负的办法,就是淘汰低分数的学生。

假如你参考最低分,就很可能被落选,因为最低录取分往往就是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分数。同时,有的时候同一所院校冷门专业的最低分与热门专业的最高分之间要相差30分到70分!这个分数差距,一旦报错被退档是显而易见的事。

专家建议: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科学使用线差法。

5、对目标院校“大小年”的趋势分析不准确

一般来说,“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但并不绝对,只能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导致“大小年”现象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受上年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影响;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投放量;宣传力度;考生志愿填报情况。

考生要避免“志愿扎堆”,仅靠简单寻找“大小年”规律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是根本不够的,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纵横分析,全面考量。

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综合考虑该校连续三年录取比例的变化趋势,录取分数高说明是“大年”,录取分数低说明是“小年”。“大小年”现象是一种人为因素造成的现象,要全面分析,灵活运用

对上一年新开设的专业,如果录取比率小于1,来年报考人数可能大幅度提高。当年新开设的专业,可能因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

6、过高估计自身实力只选“三热”高校

考生在填报时只重视对热门地区的重点院校与热门专业的选择,而忽视或放弃对一般院校的填报,造成重点院校一旦失利,全盘皆输的悲惨结果。

专家建议:注重对一般院校和相近专业的填报,选好保底院校。

7、过分重视专业 不服从调剂

考生对专业要求较高或不服从调剂或不填写,会对进档后被退档造成最大风险,是高分落榜和进档后被退档主要因素。

专家建议:专业志愿尽量要“服从调剂”。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组合中,即要敢于填报理想院校,又要填报稳妥又中意的学校,还要有“保底”院校,防止进档后被退档。如果考生在“是否同意调剂”一栏不填写的话,将被视为“不同意”处理。如果对专业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新浪新闻,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退档情况

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的四大原则解析2018-05-18

没有更多了

  • 广东省2023高考志愿填报时

  • 浙江2023志愿填报

  • 理工类高考志愿填报

  • 山东省2023年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 江苏省高考志愿填报热点问题

  •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流程

  • 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入口

  • 江苏高考志愿填报规则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