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高考作文题:凸显立德树人和时代主题

2018-06-08 16:18|编辑: 梁老师|阅读: 687

摘要

高考作文,历来都是高考中关注度最高的试题,今年高考的作文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凸显立德树人和时代主题。

2018高考,全国有975万人报名参加。昨天上午,高考结束了首科语文科目的考试。作文,历来都是高考中关注度最高的试题,今年全国高考语文科共有8份试卷9道作文题,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自行命制。整体来说,今年高考的作文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凸显立德树人和时代主题。

立德树人 唤起青春理想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主要出生于2000年前后,2018年是“世纪宝宝”步入成年、接力“追梦”的开始,高考则是他们开启这段人生新征程的“成人礼”。今年全国I卷作文“世纪宝宝中国梦”从这个特殊机缘切入,精心选材设题,直接唤起考生的身份意识和情感共鸣,激发他们接力奋斗、与祖国一起追梦圆梦的人生理想。

湖北省荆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王德先:情景设置非常鲜活,这些学生经历了这么一些国家大事,比如说汶川大地震,比如说奥运会,学生可以唤起自己的记忆,我们的孩子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给学生提供广阔的思想空间。

天津卷作文要求考生围绕“器”展开联想和思考,注重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也是引导考生对成才成器、国之重器等进行深入思考,启迪考生争做大国栋梁。

讲好改革故事 凸显时代主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时代主题也体现在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中。全国III卷作文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三条标语口号浓缩改革开放不平凡的四十年历程,引导考生深刻领会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挑战。

四川省成都树德中学 四川省特级教师 袁学民:三条标语如果汇聚起来看,它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波澜壮阔的图景。那么让学生在完成这次考试的过程里头,去牢记改革前辈的光荣与梦想,凝聚新一代年轻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方面起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浙江卷作文基于对“浙江精神”的提炼与概括,引导考生站在人生新起点,在宏观视野中找到个人意义,思考未来人生。北京卷作文“绿水青山图”要求考生展开想象,用记叙文描绘,自己期待的生态文明图景,贴近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时代主题。

提升思维品质 助推素质教育

2018年高考作文加大对思维品质的考查力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思辨能力等进行了全面的测量。全国Ⅱ卷作文“幸存者偏差”取材于“二战”期间的真实事件,引导考生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上海卷作文“被需要”为考生的写作内容提供了丰富的逻辑关系与层次,较容易激发考生的思维主动性。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继续强调思辨,这个题目本身在强调,我们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需要有一个不同的维度。

江苏卷作文“语言”内涵深刻,涵盖有形与无形、有声与无声、具体与抽象、艺术与科技等维度,可以引导考生拓展思维空间,充分施展写作才华。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国家语委执行委员 陆俭明:契合时代的特点,有利于发挥学生理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又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他不会拿到题目不知道怎么写,能够充分发挥他在语文学习方面的素养和才能。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央视新闻,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2018高考作文

2018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汇总2018-10-23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