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面试内容多与专业相关

2018-06-12 09:36|编辑: 张老师|阅读: 538

摘要

6月10日,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根据山东大学网站公布的面试安排,当天有1852人需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试,人数创新高。

随着高考的结束,又一场“高考”随之而来,6月10日,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测试大幕拉开,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布的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有62所高校的考试都定在了这一天。根据山东大学网站公布的面试安排,当天有1852人需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试,人数创新高。

上黑板写勾股定理证明过程

6月10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理科综合楼外,小雨也消不了陪考家长们焦急的心情,大家守着教学楼出口,翘首望着考场,每有学生考完出场,家长们总免不了一拥而上打听考试的内容。“要不要自我介绍?”“问题难不难?”“有几个老师面试?”

记者采访发现,在山东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试中,面试问题都是因人而异,多与专业有关,很少有雷同。“根据个人竞赛的经历、兴趣、特长等针对性的面试,面试内容基本上还是与所报考的专业有关系。”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在考试现场,记者采访诸多考生,并没有让人太多意外的面试题目。

对于理工科类的考生而言,专业性的考试内容更多一些,不少报考数学专业的考生都要上黑板去做题,不过所做内容也不是既定的。“考官让上黑板写一下勾股定理的证明过程,感觉还是有一点难。”一位报考数学专业的考生介绍。一位报考物理学类专业的考生则遇到一个看似更生活化点的问题,“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

62所学校同天考试

在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现场,不少家长都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考场外等着考生,考生一出门就一路飞奔往高铁站赶去。不少人参加完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还要赶着前往外地参加下午或晚上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络平台公布的情况,全国90所开展组织招生考试的高校,多数都集中在了6月10日这一天举行考试,有62所高校撞车,在省内自主招生学校中,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都把时间安排在了6月10日。

“高考结束就没闲着,昨天赶到济南来,今天考完试,晚上还得坐飞机赶往重庆,西南大学的考试是在明天,西南大学考完了还得去武汉。”考生小童还在考场之中,妈妈却有些着急。“本来报名的时候是报了6所学校,都通过初审了,但华东师大和东南大学也都在今天考试,只能放弃了,后面还有两所学校,时间还是比较赶。”小童妈妈告诉记者。

“昨天从日照赶过来的,高考刚结束,时间还是比较紧张。上午笔试,下午面试,面试完了去上海参加上海交大的考试,考完了接着还得奔天津。”考生在家长张先生介绍,等着孩子走出考场,还没等其他家长围上来,张先生就拉着儿子一路小跑赶高铁去了。

1852人参加山大自主招生面试

打破一考定终生,自主招生自从2003年设立以来,考试方式也已经经过了多次改革。如今在自主招生之外又增加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考生上大学的路更宽了。由于通过了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在录取时就能享受到幅度不小的降分录取,这两年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也迅速增加。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络平台的数据,全国90所高校2018年的自主招生总报名人数近82万,相较于去年增长了近37%。在山东,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报名人数较2017年的报名总人数17757人增长了59%。2017年初审通过人数和通过率第一的山东大学,今年报考人数11482人,在山东省高校中排名第1。

增加的不止有报名人数,获得考试资格的考生也在增加。6月10日当天,根据山东大学网站公布的信息,需参加面试的人数为1852人,虽然相较于通过初审的2816人少了将近1000人,但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招生规模同为310人,2017年山东大学最终要参加面试的人数为1744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齐鲁晚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考试2018自主招生考试内容

预祝广大学子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顺利2018-06-08

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报到需要注意这5点!2018-06-08

直击现场丨清华北大2018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报道2018-06-10

广西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地点、时间安排公布2018-06-11

江苏高校自主选拔考试拉开序幕——打破文理界限,比拼创新思维2018-06-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