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湖北省高校拉开自主招生大幕,6月10日两万考生参加七校“小高考”

2018-06-12 10:28|编辑: 张老师|阅读: 573

摘要

6月10日,全国多所高校举办自主招生考试,湖北省两万多考生参加七校“小高考”。

高校自主招生,素有“小高考”之称。今年是“禁奥令”出台后首次高校自主招生,部分高校不再将竞赛奖牌作为报名门槛,吸引了很多没有奥赛奖牌的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今年,通过在汉七所部属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的全国考生,共有2万余人,比往年大幅上涨,有的高校通过初审人数还创下历史之最。昨日起,这2万余名考生,陆续参加考试。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6月10日拉开自主招生大幕。

武汉大学删除竞赛等条件 通过初审人数创纪录

今年,高考改革全面推进,教育部相继出台一系列高招政策,确保招生公平有序进行。其中,取消奥赛、科技类竞赛等加分项目,尤为令人关注,各高校也相应调整了自主招生申请门槛。

往年,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规定,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成果,享有优先资格。今年该校删除了这方面的内容,部分全国性竞赛的获奖学生,只享有笔试免考优待。

今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继续为部分基础学科(含部分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学科)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350人,比去年减少10人。不过,今年通过初审的考生达4119人(其中免笔试33人),大大超过去年的1140人,创该校纪录。

据了解,武大将根据笔试成绩,按照专业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择优确定面试学生名单。

不过,七所在汉部属高校中,除武汉大学外,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今年依然将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奖项和科技创新竞赛奖项,作为自主招生报考的主要条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周尧表示,奥赛成绩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学科特长。而且,竞赛成绩只是报考条件之一,满足其他条件,如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同样可以报考。

七高校优惠不尽相同 地大为挖专才诚意足

对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七所高校最终能给予多少分的优惠,规定不尽相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规定,入围考生中,对专长十分突出、创新潜质十分明显、考评组全部评委一致推荐的“特优生”,如果高考文化成绩未达到所在省份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线,经该校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后,将商请考生所在省份招生委员会同意,可适当放宽至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线下20分内录取。

今年各高校的录取办法中,取得入围资格的考生,大多可降至高校模拟投档线下20-30分录取。华中科技大学则规定,全国奥赛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获得者,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一等奖获得者,最多可降60分。

武汉理工首招创业班 要求考生有创业潜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228人,比去年增加58人,分为16个专业(类)招生。不同专业报名条件不一样,享受的优惠幅度也不一样。

该校学工处处长余小朋介绍,A类主要是财经类专业,B类主要是法律类专业,C类为其他专业。报考A类的考生,必须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赛省级二等奖以上。通过A类专业测试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生源所在地模拟投档线就可以录取(上海、浙江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上50分录取)。通过C类测试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生源所在地模拟投档线下30分且在当地一本控制线之上就可录取(上海、浙江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上20分录取)。

武汉理工大学今年在招生类别中增加了C类计划,专业类为工商管理(创业试点班),计划人数20人,文理兼收。其报名条件与B类计划相似,其中一项是对创业有浓厚兴趣,符合该校工商管理(创业试点班)人才培养特点,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特质或潜质(须提交详实支撑材料)。这是武汉首次有高校将“对创业有兴趣和潜质”作为自主招生选拔条件。

中南大采用全客观题 笔试当天即公布结果

6月10日,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均举行了笔试。笔试合格者将进入面试,最终确定自主招生入围名单。

武汉大学往年实行一次考试两个环节(笔试、面试),今年改为两轮考试,笔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才能获得面试资格。该校的笔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和“阅读与分析”,考试时长共3小时;面试时间为6月17日,地点在武汉大学。为避免考生两次到校考试增加负担,笔试采用远程机考形式进行。该校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在各省设置固定考点,学生通过电脑网上答卷。

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笔试。昨晚10时40分,该校官网公布通过笔试的考生名单,429人进入今日的面试。“学校效率挺高,我们不用多跑一趟了。”一位浙江考生的家长说。

据了解,为减少考生和家长的负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要求出题机构,全部采用客观题。这样可以全部采用计算机阅卷,以节省时间。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楚天都市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考试2018自主招生考试真题

湖北省自主招生6月10日开考,7所在汉部属高校计划招收2073人2018-06-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