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很多考题很有意思

2018-06-12 10:34|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0

摘要

6月10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拉开帷幕,周杰伦歌词入考题、Facebook 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引思考,很多考题很有意思。

高考刚刚结束,各地自主招生考试又拉开帷幕。6月10日,从全国各地赶来广州的数千名高三学生,前往中山大学南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参加了今年这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今年,中大采取的是面试形式,有31个省(市、区)的1050名考生参加。华工则需先笔试,再面试。

两所高校的考试题目既有中规中矩,也有千奇百怪。在中大面试题中,有“高考应不应该取消外语考试”社会热点,也有“为什么说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考题;华工的100道笔试题中,涉及科目十分广泛,有关于华工校歌校友的题,也有问周杰伦的《菊花台》歌词中“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中的成双指的谁?

考题

中山大学 隐私问题入考题 Facebook 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引思考

为选拔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中大结合6大类的学科特色,分别设计了不同的面试方案和面试题目。

社会科学类围绕共享单车、广场舞、高考题目难易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着重考察考生的临场发挥、语言组织、逻辑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

经济管理类面试题要考察学生对国家当前的经济政策和战略问题的了解情况,如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还考察学生对普遍存在的经济管理常识问题的了解,如对社会上大量存在的课外补习班想象的看法等问题;另考察学生对科技创新问题的了解,让学生谈人工智能发展对社会一些职业的影响等。

医药类涉及转基因食品、遗传学与人类迁移历史的关系、先进科学技术是否能治疗人类一切疾病等话题,重点考察考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信息科学类面试题中,有涉及“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倒闭与并购潮”和“无人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故”等,考察考生辨别互联网科技带来的利弊能力,思考和预测今后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影响。如中美贸易大战的“中兴事件”,希望考生关注IT行业核心技术,思考国产芯片的出路与解决办法;“Facebook 用户数据泄露事件”“隐私问题”则引导考生对信息安全的思考。

华南理工大学 杰伦歌词成考题 有几道数学题是直接用英文出的

华工今年自主招生首日考试依旧为笔试且分文理科,都是100道不定项选择题,除了高考常规科目以外,出现一些新奇题目,还考了不少实际应用知识。

问及考试难度,有考生给试卷打了八九分的难度(10分为最难)。

“数学考了导数、几何、函数、逻辑推理,总之很多……”来自广东普宁考生表示,数学考题题型也十分丰富。比较特别的是,有几道数学题是直接用英文出的,“这就需要自己翻译成中文,否则做不出来。”除此之外,还考了专业的理论知识,比如二进制、16进制运算等。

当然,今年华工的试题依然有“华工元素”。多名考生都表示,记得出了两道关于华工的题目,一是华工校歌的“华工吾校,伟人遗芳 ”中的伟人指谁?二是哪些选项不是华工校友的成就?

有意思的是,今年流行歌曲也入了考题。包括周杰伦的《菊花台》同样成了考题,《菊花台》有这么一句歌词“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其中的成双指谁的影子?

在采访中,最让学生印象深刻的题目,是关于开一家热狗店的题目,提到如果1000元能有2000元收益,现在投入了700元收到了800元收益,你还愿意继续投入吗?对于这道题,不少考生选择了愿意的选项,但对于该考题想考察的内容表示不知道,“不知道是考风险规避,还是想考察个人性格?”考生说。

录取

中山大学 7名“优秀学生” 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据介绍,今年中大自主招生是选拔程序最严、遴选标准最高的一年。其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据校方介绍,4月下旬,中山大学采取“形式审查+随机分配+多人审核+独立评分”的方式评审了约8000份报名材料。按照专家评审结果,结合各大类招生计划,择优确定了约1400名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名单。为保证公平、公正,面试考核过程全程录像监控。

此外,中山大学对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一等奖及以上的60余名考生进行了上机测试,根据机试成绩,专家组以“背靠背”方式划定入围分数线,确定7名考生获得“优秀学生”资格,其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华南理工大学首日1981人笔试,499人合格,面试不准穿有生源信息的校服

华工今年自主招生录取总人数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315人),其中工程实践类招生计划数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数的2%(6人)。根据该校今年报名人数、生源质量及培养需求,结合初审结果,该校各类别招生计划数为学科竞赛类:不超过154人;学科潜质类:不超过155人;工程实践类:不超过6人。

昨晚,华工今年自主招生的成绩已经出炉并挂在了该校官网上。记者根据华工招生工作办公室公布的笔试成绩单整理发现,首日共有1981人参加笔试。记者根据华工相关规定粗略统计,其中有499人笔试合格。今天,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将在华工五山校区32、33号教学楼进行面试。华工招办提醒:面试考生不允许穿校服等有生源信息的服装。

江苏一位考生高考结束“飞的”来赶考

在两所高校的考场外,记者发现不少千里迢迢前来应考的考生。不少外省家长表示,高考完连家都没来得及回,就直接到机场,乘坐当晚的飞机到了广州。

来自黑龙江的小黄告诉记者,她和妈妈是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6个小时的飞机”赶来中大参加考试的,“我高二第一次通过一本书了解到中大,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学校,所以,我特别想来这里,再累再辛苦,都觉得值得。”

考场外另一位坐在路边“补觉”的考生小哲(化名),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旁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江苏,因为江苏的高考是3天,所以,他们是6月9日参加完高考,就坐飞机来广州赶考了。“到广州,已经是深夜1时多了。”因为小哲参加的是12时的面试,所以,就让他稍稍眯一眯。

爸爸告诉记者,小哲近期可能都要打着“飞的”到处赶考了,晚些还要去浙江大学和北京的一所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好在时间都是错开的,我会陪着孩子赶场,希望他能录得自己喜欢的学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羊城网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考试2018中大自主招生考试

预祝广大学子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顺利2018-06-08

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报到需要注意这5点!2018-06-08

直击现场丨清华北大2018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报道2018-06-10

广西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地点、时间安排公布2018-06-11

江苏高校自主选拔考试拉开序幕——打破文理界限,比拼创新思维2018-06-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