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东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考题:同学借钱一直不还怎么办?

2018-06-12 10:43|编辑: 张老师|阅读: 486

摘要

6月10日,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进行,考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考题新颖引发联想。

6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来到东北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具有参加本次校考资格的考生共计2000余人,将有不超过375名考生可获得东大自主招生录取优惠。其中一类是一本线或者自主招生控制线录取,另一类是模拟投档线下30分录取。

今年东大自招面试仍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设置九张独立的图片,由考生发挥想象力,将图片分成每三张一组进行阐述。

面试:这九张图放在一起你会如何联想?

过去几年,东北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一直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曾经出现过图片组合、图形组合、文字题,去年的题目是一张白纸,让考生自由发挥。

据考生回忆,今年面试题的题目是九张图片,每三张进行组合,然后阐述观点。考生通过抽签,每8人一组,先各自阐述自己的分组方式和观点,然后进行集体讨论,最后确定一个全组通过的方案。

九张图片的内容分别是:天平、京剧人物、兔斯基、两张人脸组成的圆盘、音符、手掌上托起三棵树、标识牌(图案是一个摔倒的人)、小鸟的卡通形象、拼图。面对这9张看似毫不相关的图片,同学们会用什么样的思维逻辑将它们串联在一起呢?

联想一:从原始社会到法治社会

来自河北省邯郸一中的李紫源表示,她将兔斯基、小鸟和标识牌分为一组,因为这三个图片上的主人公都是个体,象征着初级原始社会。京剧、音符和两张脸组成的圆盘分成一组,象征着人类从孤独的个体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开始走向聚合。最后她将拼图、托起三棵树的手掌、天平分为一组,代表着聚合以后需要通过法度来维护社会公平。

联想二:人文、人生、人类

另一位河北考生的主题构思非常宏大,她将9张图片分成三组,确立了人文、人生和人类三个大主题。人文主题中包含京剧、音符和兔斯基,她认为不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现在的互联网文化,都是人文主义思想的果实。人类主题包括托着树的手掌、小鸟、两张脸组成的圆盘,象征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人生主题包含的三张图片为:标识牌、天平、拼图。“标识牌上的人是摔倒的,这就像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挫折。天平代表着权衡,就像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纠结。同时,人生不同阶段也是既割裂又统一,就像拼图一样,少了哪一块都不完整。”她说。

联想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自沈阳市同泽中学的一名学生表示,他在看这些图片时,首先联想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和谐、友善、公正,正好和几张图片完美契合。”托起树的手掌,象征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两张人脸组合成的圆盘,象征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互爱;天平象征着公平公正。

笔试:图形推理和情商题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漫画里一男一女读报写字,猜猜他们是啥关系?

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考核重点是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想象力,逻辑思维、审辩式思维以及表达、组织、应变与团队协作能力等。这一点在笔试环节有比较全面的体现。

据同学们回忆,理科笔试试卷是由130多道选择题构成的,考查的科目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多门学科,题型和考查的知识点与高考差距较大。“前50题基本上在高考中是见不到的,数学题的运算量比较大,图形推理题很考验思维活跃度,有的题真的没思路。”一名考生说。

不少同学对一道情商题印象尤为深刻。“一张漫画,上面有一男一女,男人在读报,女人在写字。题目是通过观察这幅漫画,推断这两个人的关系。”一名考生回忆后,引来旁边好几个同学的讨论,有趣的是,大家的答案都不一致。一名女生说:“我觉得他们是敌对关系,因为从细节来看,女生明显占了男生大半边的位置,男生读报时只好把手架起来,看起来很拘谨。”另一名女生说:“我倒没想那么多,我觉得他们读报写字互不干扰,看起来很和谐,应该是友好关系。”这时一名男生发表观点:“我倒是觉得他俩感情很深,像情侣关系,因为两个人的腿都伸出来了,感觉很放松,应该是彼此信任。”

一名来自河南的考生回忆,笔试中有一道题是“如果有同学之前向你借了钱,但是拖了很久都没有还给你,你会怎么办?”这名考生选择的是,不会直接去要钱,但是会通过想其他办法把钱要回来。而另一名考生则选择了直接去要钱,她说:“我觉得这是一件挺正常的事,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同学之间应该有话直说、真诚相待。”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辽沈晚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考试2018东大自主招生考题

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报到需要注意这5点!2018-06-08

直击现场丨清华北大2018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报道2018-06-10

广西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地点、时间安排公布2018-06-11

江苏高校自主选拔考试拉开序幕——打破文理界限,比拼创新思维2018-06-11

苏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6月10日结束2018-06-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