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面试:聚焦人工智能等热点事件

2018-06-12 11:40|编辑: 张老师|阅读: 768

摘要

6月10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时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两校通过各式各样“脑洞”大开的题目,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

“你如何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工智能对哪些职业影响最大?”高考刚刚落幕,6月10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时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两校通过各式各样“脑洞”大开的题目,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据悉,此次两所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均不超过各自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其中,中大计划招生385人,华工计划招生315人。

中山大学:全国1050名考生参加面试

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约1050名考生参加了中大自主招生面试。面试分为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工类、信息科学类、医药类6个学科大类,并采用“小组面试”的形式进行。具体内容涵盖各学科知识,注重考生运用相关领域知识分析国家、社会热点问题,包括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观点、讨论或辩论等测试环节。

今年中大自主招生题目讲究有趣有创意。例如理工类考题设计人工智能与数学、心理学与统计、大数据、港珠澳大桥与粤港澳大湾区等话题。信息科学类考生则需要回答“新四大发明”“Facebook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

“谈谈你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你认为企业为什么要承担社会责任?”在经济管理类面试现场,不少考生反映,主要被考察了对国家当前的经济政策和战略问题的了解情况,以及经济管理知识运用和对科技创新的理解。

据了解,此前中大从约8000份报名材料中择优确定约1400名考生参加自主招生面试,其中580多名为国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省级一等奖以上获得者。

华南理工大学:歌曲《菊花台》成考题

“周杰伦歌曲《菊花台》歌词‘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中的‘成双’怎么理解?”“蝴蝶和蜜蜂从你身后经过,你能感觉到哪种动物,为什么?”在华工的自主招生考试中,不少有趣的题目引起考生热议。

今年,华工自主招生测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和身体条件专业受限测试。笔试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的广度、学科特长的深度、对“三观”的理解等,为100道不定项选择题,分为学科测试一(适合理科或选考科目相近的不分文理科考生)和学科测试二(适合文科或选考科目相近的不分文理科考生)。其中,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考生无须参加笔试;其余考生均需参加笔试;所有考生均须参加面试和身体条件专业受限测试。

今年华工学生类别在去年学科潜质类和学科竞赛类的基础上,新增一项“工程实践类”。工程实践类即确有佐证材料证明具备卓越创新潜质和超强工程实践能力者,有与工程实践类相关的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且物理或化学单科成绩在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五次成绩)中两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此类招生计划数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数的2%(6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新华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考试2018华工自主招生考题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很多考题很有意思2018-06-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