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笔试试题

2018-07-18 12:01|编辑: 赫敏|阅读: 113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分享北大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考试情况及部分试题,供参考。

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于7月13日-15日举行,2018北大生科营考试笔试占比40%,面试占比60%。自主选拔在线分享北大2018生科营考试情况及部分试题,供参考。

一、北大2018生科营笔试情况

2018北大生科营考试笔试占比40%,面试占比60%。共约190人参加,进入面试122人,最终意向签约96人。

笔试的考试地点在北大理科楼教室,监考老师大概4位,总共有88道题,使用北京大学生科院标准试卷形式,单选多选标明,总计3个小时的考试时间。而且,据说最终成绩可能计算了T值。

这次夏令营的笔试考试主要涉及了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学,生态,细胞,生化,分子,技术,遗传,生物信息学这几个模块。但没有涉及动物生理、微生物,植物生理也只考了几个激素的题目。

据悉,此次笔试的风格与联赛相差不多,但与北大2017年夏令营、冬令营都不相同,而且题目中信息题占比较大。考试时间非常充裕,所以并不需要着急。考试中途不让上厕所。

二、部分笔试试题(回忆版)

植物:

下列关于半纤维素的说法,不正确的是(多选)

A.半纤维素是纤维素合成时的中间产物。

B.半纤维素是有很多糖残基支链的聚糖。

C.半纤维素在初生和次生壁中均有存在。

D.半纤维素由壁上半纤维素合成酶合成。

动物:

以下关于青蛙与蝌蚪区别正确的是(多选)

A.蝌蚪单循环 青蛙双循环

B.蝌蚪用腮呼吸 青蛙主要用肺呼吸

C.蝌蚪有侧线 青蛙则没有侧线

D.抱歉我忘了反正是对的

生态:

单配制鸟类中普遍存在婚外配现象,下列哪些是某雄性进行婚外配的潜在代价(多选)

A.其配偶进行婚外配概率增大

B.丧失当前资源

C.失去当前配偶

D.对后代投资减少

细胞:

叶绿体,线粒体是半自主性细胞器,原因何在?(单选)

A.它们有细胞核和核糖体,能自主合成一些蛋白质

B.它们的蛋白质一部分来自于自己的DNA,一部分来自核DNA

C.它们有DNA,但没有核糖体。

D.编码它们蛋白的一些mRNA的转录在它们内部进行,但是翻译都在细胞质基质中进行

生化: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取决于蛋白质的(多选)

A.分子量

B.构象

C.亲水性

D.带电荷情况

遗传:

基因编辑,题干中强调基因编辑在DNA水平操作,问错误的是(单选)

A.基因编辑就是利用同源重组或NHEJ手段实现替换插入缺失

B.ZFN TALENT等都有核酸内切酶活性

C.这个选项未知

D.可以利用此进行表观遗传学修饰,单碱基编辑

生物信息学:

输入蛋白质序列,查找类似的核酸序列,用到哪个软件?(单选)

A.Blastp

B.Blastn

C.Pblastn

D.Nblastp

今年的遗传部分还有两组信息题,一组是关于线粒体与核基因互作影响小鼠走迷宫行为的问题,另一组涉及铁沉积的遗传病,主要考察转铁蛋白的单倍体型。

(线粒体与核基因作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生物竞赛微信平台,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生科体验营北大生科营试题

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面试试题2018-07-18

北大清华2018年生命科学体验营考试真题及签约情况汇总2018-07-19

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优惠政策2018-07-19

2024南开、华东师大、哈工大强基计划新增单科加权入围2024-04-25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科海教授2025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2024-04-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