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决赛题目及解析(一)

2018-07-30 09:59|编辑: 赫敏|阅读: 3131

摘要

2018年7月28日,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颁奖典礼暨文学特长生夏令营活动在京成功举办。决赛为现场作文,题目二选一。

2018年7月28日,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颁奖典礼暨文学特长生夏令营活动在京成功举办。决赛为现场作文,题目二选一。

本届赛事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学生》杂志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协办。

题目一

以“别着急”为题(或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所有的好文章都来自于对于生活的敏锐观察与体验。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选准一个角度,真实地再现生活,就能写出鲜活的好文章。

这个题目,我们主要的意图是用一句劝慰的话语作为引子,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生活中那些让人感动的时刻,说这话的人是谁?对谁说?在什么样的情景下说?而且如果是印象深刻的话语,一般会有两种情形:一种是事件本身特别重要、过程特别复杂,这句话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好的效果;一种是这句话在不同的场景中经常被提到,展示了说话人的一贯的性格、情感。这样的两种情况下,文章都不难构思。

就这句话本身来说,也可以引发不同的思考,除了日常的劝慰用语之外,我们还可以理解成对生活的思考与感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表现得过于急躁,急于发展,急于成功,急于成长,急于恋爱,急于享受,这样的急躁,导致了社会生活中很多违背规律、拔苗助长的事情出现。如果学生能对此作出阐释,当然也可以写出立意深刻的好文章。

题目二

一般人都觉得,癖和痴都是性格上的毛病,可是明人张岱却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大致意思是:不能和没有任何癖好(毛病)的人交往,因为其没有深沉的感情;不能和没有半点傻气的人交往,因为其缺少纯真的气质。对此,你怎么看?你的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因为“癖”或“痴”而显得有趣、“可交”的人?请据此写一篇作文。

叶杯新作文大赛一直致力于一种对于中学生的写作乃至价值观、审美观产生一点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设计这个题目主要是为了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人物,注意发现、表现人物性格、行为中“有趣”的地方。很多老师在教学生写作文的时候,都会强调表现人物的个性,但什么是真正的个性呢?为什么要写个性呢?怎样才能写出人物的个性呢?这些问题似乎都可以用张岱的这几句话来回答。所谓个性,其实常常表现为各种与道德价值无关的“毛病”——癖与痴。癖与痴本来都是构成生活之趣味和意义的基本元素,如《世说新语》中就记录了很多有各种怪癖与痴傻性格的人物(如喜好驴鸣的王粲,喜欢打铁的嵇康,口不言钱的王衍,写经换鹅的王羲之等等,而顾恺之的三绝除了书绝、画绝之外,就是痴绝。这些癖与痴,对于他们的道德品格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却使他们的个性带有了别样的色彩与趣味,使他们的生活具有了审美的价值。

现实生活中,也常常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冒着傻气有这样那样的“毛病”的人,但这些如果不牵扯道德行为,也同样会使人物具有可爱的趣味。这个题目就是让学生学会发现、描写人物身上独特的个性,描写个性,不一定为了什么高大深刻的主题,而只是为了表现一个鲜活的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叶杯大赛,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叶圣陶杯作文大赛16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

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什么时候截稿?2018-09-10

2018年高三考生可以参加“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吗?2018-09-10

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可以个人投稿参赛吗?2018-09-14

获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省三,成绩不错,可以走自主招生吗?2019-03-01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获奖信息查询公告2019-03-11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