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第五届“北大培文杯”获奖发布暨新语文教育论坛在京举办

2018-08-02 17:34|编辑: 梁老师|阅读: 492

摘要

2018年8月2日下午,第五届“北大培文杯”获奖发布暨新语文教育论坛在京举办。其中,在7月30日—8月2日举行的决赛中最终评选出中文特等奖32名,英文特等奖11名。

2018年8月2日下午,第五届“北大培文杯”获奖发布暨新语文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美国高登学院校长林赛,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陈晓明,《光明日报》领衔编辑彭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高远东、汪锋,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制副教授邵燕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长江学者郜元宝,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尧,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倪文尖,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脊梁》主编萧立军,著名作家徐则臣,《西湖》主编吴玄,著名作家石一枫等,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学校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第五届“北大培文杯”获奖发布仪式,并就“新媒体时代青春文学的现实和未来”“创意写作与青少年写作能力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实现了整体升级,在赛程安排、评比规则等具体细节上颇多创新之举,整个大赛更加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大赛参赛学生和学校数量呈井喷之势,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七十多万充满创意的选手积极参与。大赛增设复赛环节,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创意想象、观点立意、逻辑结构、语言表达和内容细节五个维度认真筛选,严格评审,经过初赛、复赛、复活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两千多位中英文选手入围全国决赛。在7月30日—8月2日举行的决赛中,各位优秀青少年选手文思奔涌,笔底生花,优秀作品美不胜收,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的想象活力和表达能力。大赛最终评选出中文特等奖32名,英文特等奖11名。

大赛顾问、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先生说,“北大培文杯”已经成为国内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聚集了国内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作家,高度珍视青少年写作。他寄望青少年,对生活社会充满热爱和激情,以青春之笔开拓更美好的人生。

通过宣传推广创意写作,来推动语文教学的改革,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这是大赛创始的宗旨之一。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一直关注着“北大培文杯”。他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大赛大力发掘文学新苗,继承文学创作火种的作用。他认为,通过大赛,越来越多青少年的阅读热情得到激发,十分可喜。

作为大赛主办方代表,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指出,教育工作者引导青少年阅读尤为重要,通过阅读兴趣的培养能激发这一代青少年的想象能力。

会上,“北大培文杯”英语赛事主席、美国高登学院校长林赛表示,言语胜于刀剑,通过专业沟通,新一代的中学生将改变身边的世界。世界正在越变越小,人们更频繁地彼此沟通并互相影响,写作能力变得更加不可或缺。对于所有获奖选手和参赛者,无论今后从事何种职业,沟通写作能力的提升都可以终身受益。

大赛主席曹文轩说,要想写出有思想深度的作品,需要知识积累和漫长的思想建构。他提倡青少年要多阅读经典,阅读纸质图书,并指出当下还需要新经典的诞生。

在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还结合五年来大赛发展和当下青少年的阅读和创意写作情况,就创意写作的门径给出了充满智慧的忠告。

在“新媒体时代青春文学的现实和未来”的主题对话中,邵燕君、张莉、徐则臣、杨庆祥等著名批评家和作家从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大家一致认为,现在的青少年阅读量巨大又失于庞杂,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所创作的作品正在努力拓宽汉语言表达内容及方法的疆域,引导他们进行有意义的阅读与写作显得极为必要。破土而出的创意新苗如何成为未来的文学文创中坚力量,应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在“创意写作与青少年写作能力培养”主题对话中,程翔、倪文尖、郜元宝、汪锋等业界著名语文专家就目前中学作文教学现状和困境应对与突破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表示,文学教育事关一代人的品格塑造,阅读与写作是青少年认知社会和时代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文字认知、思考、表达,有助于新时代青少年向善向美的人格精神培养。各界教育资源如何形成合力,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依托抓手,身体力行,方得始终。

自2014年成功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北大培文杯”坚持秉承“北大常为新”的传统和精神,植根于校园文化的沃土,努力推进文学教育资源均衡化,引领新时代的青少年写作潮流。依托丰厚的专家资源,以大赛官网为载体,逐步形成了“网+课+刊”品质高端、内容多元的齐全体系。“北大培文杯”大赛官网不仅是一个报名参赛平台,还具有十分重要的在线学习功能。如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与哈佛大学教师团队协力合作开发的《创意写作英语课程》、依托北京各高校教育资源推出的各年级段《创意写作课程》等,课程兼具体系性、引领性和落地性,突破常规作文教学,兼顾知识讲解、写作方法引导,营造了科学的系统性学习场景。国内首个直接以《创意写作》为名的期刊面世,注重刊发国内外相关研究前沿成果和优秀创意作品;青少年创意写作电子刊物也在酝酿之中,将大力推出各具创意的作品和优秀写手。“培文之星”青少年作家创作基地持续跟踪大赛选手的后续成长,将以各种形式进行切实指导和扶持,助推高质量作品的创作。种种迹象表明,“北大培文杯”大赛内生式富有系统性的培育体系逐渐成形。这几年来,大赛以其优秀品质,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新华文摘》《散文选刊》《中学语文》等国内重要报刊的持续刊载,未来更为齐全的优秀青少年写作人才培育体系值得关注。

在论坛上,北大培文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博士表示,当代青少年有着超乎人们想象的艺术感知力和丰富创作力,这是一个时代值得发掘、培育的精神财富。“北大培文杯”积极鼓励青少年阅读与创意写作,进行自由地、个性地、有想象力地、独特地表达生活和心灵,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创意写作平台,努力为中国文学和文化创意事业培育新的力量。

据悉“北大培文杯”青少年书法大赛也即将启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光明日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培文杯第五届北大培文杯

北大培文杯一等奖作品涉抄袭 该生通过自主招生初审2016-05-09

清华已取消“北大培文杯”非原创考生自招资格2016-05-12

“北大培文杯”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直播预告2017-08-02

2018自主招生:“北大培文杯”奖项认可高校汇总2017-09-06

2018年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题目公布2017-10-26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