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考生的征程,《感谢贫穷》源自自主招生考试

2018-08-03 15:37|编辑: 李老师|阅读: 450

摘要

前段时间《河北女孩王心仪707分考进北大,家庭贫困的她写文“感谢贫穷”》的故事刷爆朋友圈。而究其根源,《感谢贫穷》是一次自主招生的个人自述。

前段时间《河北女孩王心仪707分考进北大,家庭贫困的她写文“感谢贫穷”》的故事刷爆朋友圈。事情始于河北青年报报道了河北女孩王心仪的事迹,随后人民日报等媒体都转发了报道,她的《感谢贫穷》和考上北京大学的考生身份引发了社会大众对寒门学子经过努力进入高校经历的关注。而究其根源,《感谢贫穷》是一次自主招生的个人自述。

自主招生是什么?要求是什么?北大的要求是什么?

自主招生又叫自主选拔录取,由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在高考基础上通过高校的评价体系,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这类优秀学生将获得高校拟录取优惠资格,在高考成绩达到院校要求标准时可在高考录取中享有一定的投档及专业录取优惠。

据统计显示,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共90所,每所高校的要求不一,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北京大学,它的自主招生要求里则写着“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王心仪的目标远大,为了进入心仪的高校,她能做的便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在靠近,另一方面来说,文章里提到的比赛和奖项就是她走向目标的阶梯。

《感谢贫穷》文章节选,标注出王心仪获得的奖项

感谢贫穷,更应该感谢奋发向上的自己

王心仪是河北枣强县枣强镇新村人。枣强县是河北省贫困县,人均收入极低,她家里有三个孩子,但是收入来源是仅有的两亩贫瘠土地和父亲打工的微薄工资。

文章里自述“我来自一个普通但对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的家庭”,读书是他们深深坚信的能改变命运的唯一方法。在中国还有的许许多多家庭亦是如此,被贫穷、被环境所限制,却怀有一颗努力向上奋发的心。

王心仪在采访中表示对自己的“出名”很突然,她说北大的资助系统很完善,目前她已经获得了很多帮助,希望大家能把焦点关注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其实不难解释她之所以“红”的原因,“寒门出贵子”从古至今都是很稀有的现象,而大多数人,在苦难中浸泡太久,会限制一个人的思维以及对世界的认知。但是,王心仪没有。这是她与其他贫穷孩子不一样的地方,也是她成功的内在力量。正如她所说:“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尽力拥抱阳光的姿势,才是我们从《感谢贫穷》中应该汲取的养分。生活有那么多限制,我们只能在限制的框架里奋发向上,拥抱阳光,实现梦想。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竞赛感谢贫穷王心仪

衡中高考707分学霸警告: 80%高中生错把这三种行为当作努力!2018-08-01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