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想参加生物竞赛却又不知从何入手?IBO金牌给你10点建议!

2018-08-08 09:49|编辑: 张老师|阅读: 2675

摘要

本文汇总2018年IBO金牌获得者王玄之关于生物竞赛学习的10条建议,供参考。

本文主人公:第29届IBO金牌——王玄之

主人公简介:绵阳中学2018年毕业生,在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大,后入选国家队,在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金牌。

这篇文章中,王玄之同学将会从看书、做题、第一轮学习、第二轮学习等十个方面来详细阐述如何科学高效的学习生物竞赛。无论你是一名萌新还是一名已经奋斗在生物竞赛路上的生竞党,都可以从文中获得灵感。

应该学生物竞赛么

很多同学想学生物竞赛,但是却又不确定结果如何,导致患得患失,投入了很多害怕不能获得一个好成绩。

首先要确定自己想要什么,是生物知识还是省一或者省队。其次,不建议盲目的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竞赛,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

虽然你很喜欢生物,觉得应该投入很多时间进行竞赛学习,但是其他的功课也很重要。做决定之前,先考虑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评估失败的结果自己是否能接受,如果失败了是否能很快的调整回正常学习中,然后再做出决定。

萌新看啥书

刚接触生竞的萌新需要看什么书,王玄之同学是这么认为的:

对于刚接触的萌新,切记不要一开始就追求比较难的内容,要从基础的内容开始看起,建议初学者从普通生物学与简明生化开始切入生物竞赛,因为这两本书会系统的告诉你,生物究竟是在学什么,让你对整体结构有一个完整的认知。以便于日后深入的学习。

对于新手来说,地基打的牢,楼才能盖的高!

关于刷题

刷题,简单来说就是大量的做题,常见于各个学科竞赛。那么王玄之同学是如何看待刷题这个问题的呢?

不建议大量刷题!看书可以获得更多知识,而刷题的作用是让你了解学习过程中的重点与考点以及评估这段时间的状态。时刻记住,刷题的本身不在于题,而在于查找知识漏洞以及检测状态,观察考试与看书所注重的点是否相同。如果不同,就及时调整看书的侧重点,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看书!

不建议大量刷题不等于不建议刷题。适当的做题还是必要的。

质心姐姐说:在第一轮学习中,每看完一章内容,最好做一些相应内容的题目,通过题目找到本章的知识重点与考点,寻找自己的不足。另外,考试之前可以集中刷几套题(最好是联赛真题),保持考试的状态。

第一轮学习

关于第一轮学习,玄之同学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第一轮最重要的就是看书。和萌新一样,要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内容开始。如果之前没看完普通生物学,请把它看完;如果已经看完普生,开始分模块阅读,有两种路径可供选择。

选择一:从动植物开始,依次往下分模块学习。因为动植物最简单,便于上手,适合任何时间点开始学。

选择二:从生物化学开始,先学完生化再分别学各个学科。因为生化不仅贯穿了整个生物学科的内容,还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生物学科思维。

提高分辨能力

学生物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困境,同样一个问题,这本书讲的和另一本书讲的完全不一样,这时候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两本书讲的内容不同,那么请分别记下来。做题的时候可以按照题目进行推断该用哪种说法。切记不要钻牛角尖!

确实有些书上面的内容彼此有矛盾,但是具体做题的时候完全可以根据前后文推断出来用的哪种概念,最终获得正确答案。

第二轮学习安排

我已经学完一轮了,那么我第二轮学习该如何安排呢?听听玄之同学如何说~

我们在第一轮学习的时候注重构建学科框架,那么在第二轮学习中注重的是各学科的具体内容。在第二轮学习中,着重增加学科内容的学习,注重细节问题。但是在学习中也不要把过分的精力放在难题、怪题上。注意各学科之间交叉的问题,把各个模块融汇起来。

如果说第一轮学的是骨骼,那么第二轮学习就是往上面填肉~在学习过程中最好可以打通学科之间的隔阂,做到融会贯通。

第二轮做题

我第一轮学习的时候已经看过一遍书做了一些题,那么我在第二轮的做题应该有哪方面的侧重呢?

第二轮的做题首先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检查一下是否还有没注意到的知识点;其次,通过做题进入一个考试状态,了解考点。

第二轮的刷题主要是培养考试状态,刷题感。顺便找找题目里的玄学~

怎么记忆

生物竞赛的小伙伴总是遇到这么一个问题:生物竞赛内容那么多,应该记什么,怎么记?

怎么记大量的知识?那肯定是多看!不断的看、反复的看,熟能生巧。每看一次都可以记到更多,看的次数多了甚至都不需要去背,就能记住了。

补充一点,很多同学喜欢用口诀记录,玄之同学建议使用口诀法时尽量自己编,不推荐使用别人的口诀!

Q&A

Q.新高二的自学党,现在第一轮都没看完,是应该去看奥赛经典好还是大学教材好呢?

A.推荐看大学教材。因为大学教材可以完整的了解整个学科,而奥赛经典这种整合性质的书,书中内容是以零散的知识点形式存在。相对来说,反而不利于第一轮学习。

Q.新初三的萌新,感觉生化比较难,想问下生化该怎么学?

A.生化主要是结构生化与代谢生化两方面的内容,对于结构生化来说,两个规律最重要(一级结构决定高级结构、结构决定功能),理解了这两个规律,就能提高对整个结构生化的理解。代谢生化难点在于代谢通路,了解这条代谢通路在机体中的作用,知道了目的反推可以理解整个代谢生化。

Q.新高一的同学,看书不知道把握重点,多久看一本书为好,一本书要看几遍呢?

A.这需要先确定对这个学科想要了解到什么程度,按照需求制定计划。由于生物竞赛模块很多,每个模块的比重也不同,针对考试占比比较大的学科,当然要多看几遍为好。至于一本书看多久,王玄之同学大概一天看100页(满脸惊恐的朱斌老师)。总之,量力而行吧~

Q.生化细胞特难,自己看书不好理解,植物动物又抓不住重点,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A.多做题,在做题中寻找看书的重点与考试的考点,然后再去重点突破。关于提高效率,可以使用表格的形式,不过表格适合一些重点的知识,一些过细的知识就不要使用了,避免浪费时间。

Q.联赛前做哪本习题最有效?

A.用的质心的联赛真题解析(这不是打广告哦),无论是高一还是高二的同学最终还是要回归联赛真题上面!顺便说一下,朱斌老师的联赛真题解析的上册就要正式出版了哟~

Q.生物竞赛知识点那么多我背不完咋办?

A.背不完是正常的。背知识点的时候要看自己的需要,找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点去记忆,不要去纠结过分专业、偏、难的知识点。知识点积累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看得多了知道的自然就多了。

声明:本文数据来源于生物竞赛微信公众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生物竞赛生物竞赛学习方法

2018年第29届IBO国际生物奥林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全金,团队第一!2018-07-23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