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这3类考生更容易在自主招生初审中脱颖而出!

2018-08-10 09:14|编辑: 梁老师|阅读: 3767

摘要

目前,不少家长及考生已经投入到2019年自主招生备考大军中,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在自主招生初审中脱颖而出呢?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情况,给予大家合理性建议。

2018年自主招生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理科竞赛依旧强势,文科竞赛“销声匿迹”。但令人意外的是,2018年全国有152992人次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创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后的历史记录。

为此,广大2019/2020届家长和考生非常迷茫,到底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在自主招生初审中脱颖而出。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今年自主招生报考情况,给予大家合理性建议。

教育部“说”:自主招生对象

2014年12月底,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对自主招生招收对象有具体规定:“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纳入本校年度招生计划中”。

从文件中可以看出,自主招生招收的考生主要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但是很多家长和考生不了解,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具体指什么?

根据高校往年自主招生初审、录取情况,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发现,高校自主招生初审主要招收三大类考生。

类型一 官方大赛奖项是最重要的是“入场券”

上文已经阐述,自主招生选拔的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其中,学科特长最为直观的表现方式即具有相关奖项。2018年高校招生简章明确提到的奖项有:

2018年的理科生或许是最幸福的。只要有奖项、综合成绩比较优秀,在选择院校合理的情况,大多数人都能顺利通过初审。如果奖项和综合成绩都比较优秀,整个自主招生过程,可以说是相当的顺利。

与此同时,文科生却备受煎熬。2018年除了北林在简章中明确提出认可英语能力大赛外,其他高校“口径统一”,全部都未明确说明认可哪些文科类赛事,所有人都担心以后文科生是不是没有机会参与自主招生。但是从最终招录情况来看,文科生依然有很多机会,往年高校认可的文科类赛事,在自主招生初审过程中依然占优势。

以下为2018年自主招生真实案例:

案例一:

初审院校:上海交通大物理专业

物理竞赛省一,年级综合排名前百分之十,物理单科年级前百分之一。上交大笔试考数学和物理,有物理竞赛成绩,在笔试过程中很占优势。

案例二:

初审院校:南开大学化学类

年级综合排名前百分之十,化学单科年级前百分之一,化学省一

笔试:真省一免笔试。

案例三:

初审院校:清华、复旦、华东师大

创英全国五十强&国一,上海市作文竞赛市一,上海市科普英语竞赛市一。

自招初审通过院校:清华,复旦(重点:我是上海生源,复旦自招可能相对容易),华师大(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每年都由华师大主办,评委也是华师教授,目测青睐市一选手)

补充:文科自招感觉奖项和综合成绩都蛮重要的,特殊情况如复旦自招需要提交三千字的书评,初审通过与否往往与书评的初审得分关联度高;

类型二 综合成绩优秀不可或缺

纵观高校自主招生条件,绝大部分高校都对各种奖项有所要求,但在高中考生中,还有一大部分考生没有任何奖项。那么,这样的考生是否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答案是肯定的。2018年哈工大、兰大、华南理工、大连理工等十几所高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认可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

2018年有很多考生就是凭借成绩优秀而顺利通过自主招生初审。请看2018年真实案例。

案例一:

初审院校:人大

女儿只有一个奥林匹克英语大赛(完全可以忽略)一等奖,人大初审通过并最终拿到30分,当然最后还是裸分上的人大。通过初审的原因只有一个:成绩好。一模二模成绩突出!

案例二:

初审院校: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不需要任何奖项。我家孩子(江苏,文科)没有任何竞赛奖项,就凭着平时和模拟考试的成绩,以及参加社会实践获得的一个省级荣誉,今年通过了东北大学自主招生初试,复试通过A等。

所以,即使没有奖项,家长和考生也无需气馁,只要综合成绩优秀,依然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类型三 具有创新潜质考生也有机会

在每年自主招生中,有一部分考生凭借其某一方面的特殊才能,被高校所看中。

例如:

2017年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孙洪涛,以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最终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破格录取;

2016年风靡一时的“五道杠少年”凭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一定认识,高中阶段在哲学思辨、逻辑推理、思想政治、组织协调、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出浓厚兴趣和有突出表现,而最终拿到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资格。

创新潜质很难以具体事项说明,只要考生表现的某一个方面的特长符合高校某一个专业的需求,即有可能通过自主招生初审。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是否能拿到自主招生入场资格,不仅和考生本身条件有关,院校定位、专业选择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了解自主招生对象,才方便广大考生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声明:本文案例来自于2018届家长分享,非常感谢家长的分享,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备考2019自主招生条件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