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东五校+人大”2019年自主招生该如何准备?

2018-08-10 09:40|编辑: 张老师|阅读: 835

摘要

本文对华东五校+人大2018年自主招生录取情况、报名要求作了解读,对2019年自主招生备考给出了参考指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被称为“华东五校”和中国人民大学是录取分数仅此于清北的第二档次高校,也都是名震全国的名校,那针对这6所学校的2019年自主招生,我们该如何提前准备?

2018华东五校+人大自主招生录取情况

由上表可以看出:

1、复旦大学自招全国最难

2018年复旦大学的自招报名人数为6校最高,除人大外,领先其他4校较多。

复旦大学的初审通过率仅5%、最终报录比仅1.2%,均为6校最低,最终降分人数仅186人,与中科大并列6校最低。

可以说,复旦大学是全国最难拿到自主招生降分的名校,没有之一。

复旦大学的自招特点很明显:初审严格刷人,复试相对宽松;复旦自招初审通过率虽极低,但复试通过率属华东五校中的平均水平,通过复旦初审就成功了一半。

2、中科大仅次于复旦

中科大的自招特点就像是小一号的复旦:初审严格,复试宽松,自招报名人数是复旦的一半,最终降分人数与复旦相同,最终报录比2.4%,同样相当难考。

不过中科大的自招降分优惠只有“直降一本线”一档,因此最终获得中科大降分的186人,只要考上一本线就能被中科大录取。

3、上交、浙大、南大性价比高

由于2018年各校自招复试时间撞车严重,导致部分名校报名人数不高,上交、浙大、南大就是其中三所,报名人数均不足5000,以这三校的名气,可以说是非常少了。

这三校的自招整体比较平稳:初审通过率、复试通过率类似,最终录取率也较其他三校较高,性价比十足。

4、人大持续火爆

2018人大自招报名人数达到了14000人,仅次于复旦,最终仅录取234人,报录比1.7%,自招难度也仅此于复旦,相当难拿降分。

人大的自招独成一脉:初审相当宽松,复试非常激烈。

2018人大自招初审人数达到5300人次,6校中遥遥领先,全国范围内也高居第3,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大复试通过率仅4.4%,大大低于其他5校。人大自招难在复试,一定要做好准备。

2018华东五校+人大自主招生报名要求

由上表可以看出:

1、华东五校均要求“省一”

2018年之前复旦大学自招一直要求“国决铜牌”,2018年才降为“省一”,这也是今年复旦自招报名人数井喷的主要原因。至此,华东五校2018年自招均要求学科竞赛“省一”。预计2019年五校的报名要求不会改变,“省一”依旧是华东五校的门槛。

2、生物、信息学奖项认可度不足

2018年复旦、上交已经不认可生物竞赛奖项,中科大对生物、信息学竞赛奖项要求升为“国决铜牌”,人大计算机专业也要求信息学“国决铜牌”,与其他学科的“省三”形成鲜明对比。

3、人大报名要求最低

近三年的人大自招都仅要求“省三”,明显低于人大的热度与实力,因此人大的自招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但以往年的经验,“省三”奖项通过人大初审并不稳健,每年都有大量省三考生初审被刷下,因此能拿省二省一最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人大是6校中唯一认可平时成绩的高校:人大历史系仅要求“历史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古文阅读能力,对历史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以往年的经验,平时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不仅历史系,报考其他院系也有可能通过人大自招初审,这也是非竞赛生的福利了。

2019华五人自招报考指南

1、学科竞赛“省一”是华东五校敲门砖

华东五校中,仅上交、浙大两校认可两个科创赛事“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其余三校不认可科创类赛事;论文、专利类,平时成绩类,五校均不认可。

因此,如果你的理想目标是华东五校中的一所,那就赶紧学习学科竞赛,拿下“省一”奖吧,这是唯一的出路。

华东五校是各科“省一”奖考生角逐最激烈的地方,大部分“省一”都会报华五中的一所冲一冲。

因此,得了“省一”也不要掉以轻心,尤其是复旦这种大热高校,一定要注意平时成绩,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自己多多增添自招砝码。

2、人大值得一拼

人大的自招特点决定了其复试才是关键。没有“省一”、甚至没有奖项的非竞赛生,都可以尝试冲击人大,只要进了复试就是各凭本事,真刀真枪的考试了。

人大自招各个专业的复试科目各不相同,竞赛生在复试中还真不一定有多大优势,只要前期准备充足,是完全有可能在复试中逆袭,拿下人大降分的。

附表:2018年“华东五校+人大”全国各省市提档线汇总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学科竞赛网微信公众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院校华东五校

湖南大学自主招生有哪些专业?2018年参考2018-03-20

湖南大学自主招生将如何进行考试?2018年参考2018-03-20

湖南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2018年参考2018-03-20

湖北理科,数物生省一,590-620分,自主招生能报哪些财经类大学?2018-03-20

安徽理科,物理省二创新英语省一,一模560,自主招生能报哪些学校?2018-03-20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