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高中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8-08-10 14:26|编辑: 张老师|阅读: 1296

摘要

7月19日至23日,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顺利举办,45名优秀高中生参与。

2018年7月19日至23日,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顺利举办,来自国内20所重点中学共45名的优秀高中生和12名带队老师参加。本次夏令营先后组织举办了物理学和天文学专题讲座、大学生学长经验分享会、户外星空观测、实验室参观体验以及营员综合学习能力考察等活动,并通过对参营的优秀高中生进行笔试和面试等综合考察,学院评选出8名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7月20日上午,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在珠海校区顺利开营。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林伟鹏教授、院长助理余聪教授、教师代表罗乐教授、罗峰副教授及党总支殷敏副书记出席开营仪式。

夏令营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林伟鹏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向各位营员和带队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中山大学的历史沿革、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作简要介绍,展现我校未来发展思路和“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导向。随后,林院长重点介绍学院学科布局、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现状及发展蓝图,他强调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未来科学家,欢迎各位优秀学子加入物理与天文学院。

罗乐教授作《第二次量子革命与量子信息技术》主题报告

罗峰副教授作《A Taste of Physics》主题报告

开营仪式后,罗乐教授以《第二次量子革命与量子信息技术》为题为大家简单回顾量子物理学的发展道路,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前景及学院量子物理学科的发展现状。

罗峰副教授以《A Taste of Physics》为题结合实验案例简述了粒子物理学在过去一百多年的发展,并且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理论物理团队的研究现状。

两场讲座深入浅出,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当天下午,谭柏轩副教授以《引力波时代的天文学》为题向在场师生简述了引力波天文学的发展历程及天琴计划。

冯珑珑教授以《宇宙学的源流》为题介绍了人类在认知宇宙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概述了人类对宇宙的起源、演化和未来图景的想象,从而进一步阐述了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讲座内容详实,条理清晰,营员们受益匪浅。

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中的带队老师们深入交流,7月21日上午学院在海滨红楼组织开展了夏令营带队老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林伟鹏教授、院长助理余聪教授以及朱维善副教授参加了交流会。林伟鹏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欢迎远道而来的带队老师,并指出我院举办此次夏令营一方面是让高校老师更充分地了解高中生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能让优秀的高中生提前熟悉大学校园生活以及学习环境。

带队老师分享了自己所在中学概况、办学理念、教学经验、创新模式,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林伟鹏副院长(主持工作)总结时提到,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是紧密相连的,各自都有优缺点,需要相互学习,共同助力学生培养,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可以形成良好的联动作;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力争做到培养出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我院热烈欢迎各个高中积极报考中山大学。

带队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同一天上午,学院还在教学楼举办了异常精彩纷呈的大学生学长经验交流活动。两名优秀本科生向夏令营营员介绍了自己的大学学习、校园生活,重点分享了学习规划、时间管理、社团工作及早期科研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希望营员们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业和个人发展。

学院志愿者也现场组装天文望远镜,并介绍了一些关于望远镜组装和控制,CCD图像拍摄与后期处理的技术。现场高中生们积极发言提问,互动氛围活跃,学院给表现优异的两位营员奖励《今日天文》书籍。

此外,学院通过对参营优秀高中生进行笔试和面试等综合考察,评选出8名优秀营员,并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院长助理余聪教授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至此,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优秀的高中学子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大学校园文化以及物理、天文学科魅力的契机,而且为学院挖掘优质生源、提升学院知名度与影响力奠定基础,对学院积累招生工作经验、扎实推进本科招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大招生微信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大夏令营2018中大夏令营

中山大学2018年优秀中学生海洋科学夏令营通知2018-06-20

中山大学2018年第一届管理学院优秀高中生夏令营活动2018-06-05

中山大学2018年第一届管理学院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入营名单2018-07-05

中山大学药学院2018年优秀中学生药学夏令营2018-07-21

中山大学2018年辽宁省优秀中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2018-08-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