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2018年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回顾

2018-08-02 14:35|编辑: 张老师|阅读: 703

摘要

7月30日,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2018年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开班,学生通过通过聆听讲座、素质拓展、面谈等形式体验哲学之美。

8月1日,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2018年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结束,本文对为期五天的行程作了整理回顾。

哲学是追求智慧的学问。“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为响应时代号召,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特举办“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旨在践行哲学基础教育、增进中学生的哲学兴趣、架设中学和大学教育的桥梁,以使中学生朋友通过暑期课堂亲近中大、认识哲学。

顺利开班

2018年7月30日上午,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在珠海校区教学楼举行开班仪式,正式启动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来自全国16个省市43所中学的高中生们将通过聆听讲座、素质拓展、面谈等形式体验哲学之美。中山大学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冯双主任、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直属党支部陈建存书记出席并致辞,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林平主持开班仪式。

中山大学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冯双主任在致辞中,对高中生来校的交流和体验表示欢迎。作为研究校史的专家,冯双主任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山大学的历史变迁,结合珠海校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建设,为学员们呈现珠海校区“看得见”的未来。

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王心怡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担任校哲学社社长的经历,讲述对哲学的认知与理解。作为哲学爱好者,王心怡同学期待通过本次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能够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思考一起辩论,共度美好的思想旅程。

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2017级本科生陈世民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从为什么要学哲学讲起,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对哲学的感悟与思考,特别提到哲学是如何启迪自己在高三备考阶段走出浮躁专注学习的,以此向学员们展示哲学所具有的安顿身心,启迪心灵的作用。陈世民同学幽默诙谐的发言引得大家笑声掌声不断,现场气氛变得十分活跃轻松。

在总结致辞中,哲学系(珠海)直属党支部陈建存书记点评“心怡”就是心情的愉悦欢怡,就像哲学能够安顿内心,而追求自身内心的安宁之外,还要关心国家和社会,“经世济民”也就是“世民”的含义。他认为,我们应该终身思考哲学,因为只有思想足够的深刻,眼界足够的开阔,我们才能收获更幸福的人生。结合珠海校区的发展规划,陈建存书记为学员们展示了哲学系(珠海)当前和未来建设的情况,希望每位学员能够在此次暑期课堂中收获对哲学更深入的了解,祝愿学员能在未来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并再次欢迎大家报考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

2018年8月1日,为期五天的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在珠海校区圆满闭幕。

下午15时,闭幕式在教师活动中心举行。为了庆祝本次活动成功闭幕,哲学系(珠海)系主任陈建洪教授、直属党支部陈建存书记及教职工参加了闭幕式。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活动回顾,视频虽短却凝聚了所有的学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和汗水,喜悦和收获,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学员都是活动的主角以及最耀眼的明星。

教师代表秦际明副教授致辞,将学员们比作“祖国的花朵”——美好、充满着生命力与希望,表达了对学员们的赞赏和期待。

志愿者代表黄浩喆同学表达了对组织和开展本次活动的老师与志愿者们的感谢,也表达了对暑期哲学课堂的优秀学员们的赞赏。

学员代表吴蕴怡分享了参加此次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的感想与收获,即在讲座中学习到了思考的重要性,在小组活动中学会了互相理解与团结协作,她的真诚发言表达了学员们的心声。

哲学系(珠海)系主任陈建洪教授在致辞中对学员和家长们对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的支持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对组织本次活动的老师与志愿者们的感谢,鼓励同学们要爱智慧、奋发学习。致辞结束后,陈建洪主任与陈建存书记分别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哲学系(珠海)系主任陈建洪教授致辞

哲学系(珠海)陈建存书记为学员颁发证书

在节目汇演环节,各小组依次上台,向大家展示几天来团结合作的成果。歌曲《远走高飞》让大家感受到了同学们迎着风飞、有梦就追的青春活力。《哲学有点甜》表达了同学们对哲学的思慕。在情景剧《流星花园》中,同学们用优美的歌声与小品释放天性,充满着欢笑。歌曲《我们》表达了对暑期哲学课堂的依依不舍。同学们在《青春飞扬》中,借着歌声与中大校歌歌词的朗诵声表达了自己对中大的向往……

在洋溢着青春活力、充满欢笑的氛围中,哲学系(珠海)第二届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闭幕仪式圆满结束。虽然只有短短五天四夜的相处,但学员与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讨论节目、一起讨论哲学问题、一起思考一起欢笑,早已在彼此的记忆中留下印记。这是一段认识之旅、一段友谊之旅、更是一段成长之旅。

课堂花絮

夏天的海边

有你们的快乐

一起嗨皮

在一起就有快乐的回忆

心念一转,万念皆转

心路一通,万路皆通

日光之下

凉风正好

闭营

归去

老师这样说

感谢同学们从山南水北来到珠海,来到中大珠海校区,见证了哲学系(珠海)的成长。感谢家长的信任与支持,送来优秀的孩子让我们的活动更加精彩,也感激给予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活动虽短,我们尚未能更深入地彼此了解,但我们相信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孩子与大学生志愿者的相处交流中,与讲座的教师的互动讨论中,作文考核中写下的独特观点,与老师面谈中展示的魅力,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诸多优秀的品质。

本届暑期哲学课堂落下帷幕,大家陆续从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回到家里或学校,投入高三紧张的学习中,在此祝愿大家一路平安。正如大学生志愿者所说,将来我们不管以何种方式再相聚,我们希望这几天给大家的收获和鼓励,能成为高三备考的一股力量,在未来能彼此同行,共同前进。祝愿大家前程似锦,如意顺遂!

再次感谢大家。(by全老师)

志愿者们这样说

四天的相处,真的收获很多。

第一天晚上的破冰,大家做完自我介绍,我还是记不住几个人的名字,现在感觉自己终于记住了,却要离别了。

讲座、作文考核、面谈、城市导览…在一个个活动中,大家的交流增多。排练节目的时候,大家也特别积极活跃。我们还有很多故事,排练完一起点外卖吃串,搞怪地合照,一起想节目的梗,还有一起去唱歌……太多太多,但又太少太少。

希望大家在明年的夏天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大家在明年收到一年前写的信时,还能回忆起并怀念这里的天空,这里的朋友~(by吕慧姗同学)

29号早上陆陆续续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真的非常佩服你们一人闯荡这世间的独立和勇气。

还是很高兴认识你们啦,但也很抱歉没有对你们表现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有很多地方也做得不够完善,有时让你们的活动体验不佳。

最后就祝你们明年都能高高兴兴进入自己的理想学府。就算以后时间的洪流抹去了我们这几天共同生活过的痕迹,要相信这份祝福永恒。(by谭敏琳同学)

这几天带着你们呢 真是又累又快乐啊

希望你们能带着在这里的记忆回去

好好努力 期待明年能在珠海见到你们

每天都要加油鸭(by马琳同学)

总之就是,喜欢你们喜欢你们喜欢你们!之前在留言本里说希望绵绵能一直是现在这个快乐的样子,想不到也收到了同样的祝福,有点不好意思。

高三请继续加油,希望大四的时候能跟你们一起拍毕业合照 (〃ω〃)(by许雅岚同学)

学员这样说

感谢中大,感谢老师,感谢志愿者学长学姐们!此次中大之行终生难忘,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义活动,极大地激励了我高三的学习!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聚,我会想你们的!祝福中大、祝福小伙伴们越来越好!(by石可亿同学)

我没去过大家的城市

但我做过大家那里的题

我们曾以另一种方式相遇

并相信将来会在同一个城市一起做题(by李佳明同学)

是你们,唤起我内心深处那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真的太幸福了,仿佛活在梦里。

在你们中,有阳光直率,点子多多的陈大导演;有小鸟依人,像妹妹一样惹人疼爱的哲然;有热情洋溢,脾气超好的“道明寺”;有爱思考很深邃又有些小感性的“花泽类”;有灵巧可爱,歌声如仙乐的“藤堂静”;有文静善良,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的思怡。你们是久违的暖阳,一笑春温,将寒冰融化。我们已经成为一家人,一个也不能少。

惊鸿艳影已在我心中定格成遍地相思,我要永远记住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唯有如此,在高三才能 踏着荆棘却不觉痛苦,有泪可挥却不是悲凉。(by陈睿敏同学)

那么就把想说的一切都更简单地说出来吧!我太留恋珠海了,我喜欢我们组里的每一位朋友,从来没有对一个地方的离去那么留恋。我会一直想念这里,想念这里的一切。希望我们有缘再会!感谢!(by郑浩文同学)

感谢中大,这几天收获的很多,希望小伙伴们一切都好,感谢老师和志愿者们,希望中大越来越好!(by叶芸帆同学)

家长们这样说

感谢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辅导和帮助,虽然时间很短,但孩子受益匪浅,感谢中山大学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孩子近距离了解学校,感悟哲学的魅力!(by张芯语妈妈)

感谢学校老师,志愿者这几天的辛勤付出,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夏令营。相信孩子们受益匪浅,记忆深刻!你们辛苦了!(by朱汇柠妈妈)

感谢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校区的老师给孩子的机会,感谢你们静心的组织,周到细致的安排!感谢志愿者们热心的答疑解惑,贴心的服务,短短几天用你们的才华素养给你们的学弟学妹带去对中大的向往。谢谢你们!!!(by马腾渊爸爸)

声明: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大招生微信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中大哲学营中大哲学营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高中生夏令营成功举办2018-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