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药学院2018年优秀中学生药学夏令营

2018-07-21 14:45|编辑: 张老师|阅读: 618

摘要

2018年7月17-20日,60名同学参加中山大学药学院举办2018年优秀中学生药学夏令营活动。

2018年7月17-20日,中山大学药学院举办2018年优秀中学生药学夏令营,此次夏令营通过定向越野、讲座活动、药企参观、实验设计等活动,让学生近距离了解药学,了解药学院。

中山大学药学院2018年优秀中学生药学夏令营自2018年6月接受报名以来,一共收到了安徽与广东两省49所中学100余名中学生的报名材料,在专家组认真审核相关报名材料后,确定了60人的入围大名单,并公布在学院的主页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在大家的期盼下,在2018年7月17-20日按计划顺利开营。

简单而隆重的开营仪式在旋律优美的中山大学校歌声中结束,药学夏令营的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2018年7月17日清晨,迎着清晨的阳光和清新的气息,药学夏令营的志愿者精神饱满地到达设置在药学院的夏令营报到点,开始了夏令营第一天忙碌的工作,在早上短短两个多小时内,便迎来了安徽与广东两省60名优秀中学生。报到结束,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当天上午11点进行,学院胡文浩院长、岳辉书记、谢佳教授、叶建涛副教授、权桂兰博士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谭海燕副书记主持。学院胡文浩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中,他对来自粤皖两省的中学生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营员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及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教学科研情况,殷切希望同学们通过夏令营活动深入了解药学专业,了解药学院。来自中山市一中的营员李嘉卉代表全体营员讲话,她表示,感谢药学院为两省中学生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全体营员一定会好好珍惜,深入了解中山大学及药学院,认真体验药学的奥妙。

17日下午,营员们前往中大南校区,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项目——定向越野。他们需要根据地图前往指定地点,然后抽签完成相应任务,完成则可获得盖章。任务多样,或是回答与药学、校史相关的选择题,或是即时背诵对联、文段,或是拍摄某指定地点的照片。营员们积极参与,一张张笑脸上,一开始的紧张不安都已消融。

17日晚,营员们前往中山大学明德活动中心参加了“破冰活动”。营员们随机抽取了不同颜色的卡纸片,写上了自己的“昵称”,制作了一个简易名牌。紧接着,在“天才与傻瓜”的游戏中,大家互叫昵称,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营员们又根据名牌颜色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合作,尝试用报纸搭起稳固且尽可能高的“塔”。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分工合作,团队合作的火花烤化了他们之间的坚冰。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夏令营第一日活动。

18-19日,学院为营员们准备了六个讲座,包括:由胡文浩院长主讲的“走进药学——药物化学的偶然与经典”的药物化学专题讲座、由张元庆教授主讲的药物不良反应专题讲座、由徐月红副教授主讲的药学与社会经济的药剂学专题讲座、由叶建涛副教授主讲的新药研发过程专题讲座、由赵志敏博士主讲的生药学专题讲座以及由岳辉书记主讲的中山大学校史。营员们在学院精心安排、老师们精心准备、精彩讲述的6个讲座中,充分领略了药学学科的研究方向、新药研发的过程、药学人的使命与社会责任、新药研发过程的艰辛与坚持。

胡院长从DNA螺旋结构等自然法则出发,到手性药物沙利度安的危害,从青霉素到青蒿素,以多个药物的发现到使用的小故事,带领营员们走进药物化学的世界。

张元庆教授的讲座则用十几个药物使用时出现的不良反应小故事入手,向营员们展示了药物使用不当的危害。作为一个药学人,必须教会人们如何正确使用药物。

徐月红副教授的讲座通过药品、剂型、药物制剂、药用辅料等一系列名词来给我们阐释药剂学和药物分析学,向营员们打开了一个未知领域的大门,让营员们了解到制药不仅需要化学、生命科学和医学原理。

叶建涛副教授以最近正在热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事件原型药品格列卫的研发过程为例,介绍了新药研发过程的艰辛与不易,教育营员们要有担当。

赵志敏博士以讲故事的方式,向营员们介绍了起源于利用自然界各种生物治疗疾病的中医和中药,揭示了人类从生物中发现和提取有药用价值的成分用于治疗疾病仍然是一个具有极大潜力的方法。

而岳辉书记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小视频让中山大学悠长的历史变成了一个个有趣吸引人的小故事,同时把一所正在不断前进又多元文化的校园展现给了营员们。

营员们在现代药企的参观中,观看了药物的制作过程,从化验室到制剂车间,严格把关的清洁度,整洁而高度自动化的药品仓库,都令营员们感受到现代药企的严谨与对社会的责任感。

营员们感受最深的还是自己动手设计实验方案并完成相关实验任务的环节。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方案即使感觉完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设计过程中没有料想到的情况,见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仪器设备,实验成功与失败,给予了他们成功的兴奋与失败的沮丧,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们学习的心情,他们都收获了知识!

在最后一天的汇报展示中,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夏令营,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对未来专业、事业方向选择的深入思考,应该不怕失败,不怕难阻,以国之所需为已任,肩负起青年人应有的担当。

声明: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大招生微信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大夏令营2018中大药学夏令营

中山大学2018年优秀中学生海洋科学夏令营通知2018-06-20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高中生夏令营成功举办2018-08-10

中山大学药学院2018年优秀中学生药学夏令营圆满落幕2018-08-10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年优秀中学生预防医学夏令营2019-06-02

2024年上海大学综合评价初审名单何时公布?2024-04-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