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8年钱学森力学班介绍

2018-08-17 10:40|编辑: 梁老师|阅读: 4250

摘要

清华大学2018年钱学森力学班(简称“钱班”)二次招生即将开始,本文收集整理清华大学2018年钱学森力学班介绍,共大家了解。

为了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在校学生提供多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简称“姚班”)、钱学森力学班(简称“钱班”)、数理基础科学班、临床医学(协和)四个专业面向大一新生招生工作即将启动。以下为清华大学2018年钱学森力学班介绍,具体内容如下:

概述

钱学森先生是全球华人中近代最有影响的学术大师之一,是我国近代力学和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也是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的前身—“工程力学研究班”的创办者。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简称“钱学森班”)的创办旨在秉承钱老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型的创新教育模式,以有利于学生成长为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健全人格、领导力和突出创新研究和发明能力的人才。

钱学森班创立于2009年,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唯一定位于工科基础的试验班。其使命是:发掘和培养有志于通过技术改变世界的创新型人才,探索回答“钱学森之问”。期待培养出如爱因斯坦、钱学森、乔布斯那样伟大的创新领袖。

钱学森班寻求能在大学期间及毕业后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激励他人的学生。

钱学森班的定位与发展

进入21世纪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加速将人类带近到从未面临过的一个“奇点”:智力被非人类全面超越。与此同时,对教育的核心需求产生了千百年来最大的一次变化:从知识传授转为创新能力培养,且这一转变到来的速度和范围都远远超过预期。因此,破解“钱学森之问”迅速成为国家最急迫的战略性挑战之一。

自牛顿时代起,力学是第一门实现了定量化的科学。由于力学同时拥有的定量化“基因”和技术创新“基因”,内在地决定了它能够、并且应该在回答钱老之问时,起到基础性的作用。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量化基因的代表性发展是创立了有限元法,而技术创新基因的代表作是航空航天技术和工业的诞生。

钱学森班虽然行政上挂靠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但每位同学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志趣所在的发展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力学与工程科学、航空与宇航工程、高端制造工程、能源与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为此,钱学森班组建了由钱学森班首席郑泉水教授牵头,由清华大学航院、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十多个理工院系、教育研究院等几十位教授参加的强大的项目工作组。已构建独特定制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研究实践、人文和综合贯通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学有专术的知识结构;同时,还为学生设计了大一、大二的SRT(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大三的ORIC(Open Research for Innovation Challenge)、以及大四的SURF (Senior Under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和为期3-6个月的出国研学或企事业单位研修。通过研究性学习来引导每位同学精深学习、构建自己独有的知识结构,是钱学森班贯通整个本科教育过程的另一独特之处。学生在此过程将逐步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同时寻找挚爱的研究方向,并由此注入“技术创新基因”。实践表明,在这样一个培养体系下,不断有钱学班学生有卓越表现,他们从初始的跟随者,成为研究的独立探索者和主导者。

经过锲而不舍的探索实践,钱学森班师生们取得了以下有代表性的成绩:

1)创建了独特的以“通过研究学习”(Learning through Research)为牵引的CRC(Course-Research-Community)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钱学森班成为清华大学授予本科荣誉学位唯一的试点班级。从首届毕业生发表0篇学术论文到2017届毕业生发表31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具有很高学术影响力的顶尖国际期刊上。

2)持续吸引了通过全国高考、竞赛选拔的顶尖学生,如连续9年在全清华理工科招生名列前茅。

3)多数毕业生在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追求。

4)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不仅来自清华,也来自全球范围、不同学科(工、理、文等)、以及企业和管理界的志同道合的优秀导师。他们都将是引领钱学森班同学学业和人生的导师。

钱学森班荣誉学位项目

2016年,清华大学本科荣誉学位项目在钱学森班首试,荣誉学位项目共招收50名学生,除钱学森班学生外,其它院系将有20名学生经过个人申请、所在院系同意并推荐、项目导师团队认证,可以进入荣誉学位项目平台。

本荣誉学位项目突出“挑战式”学习的重要性;在培养计划全部课程要求中,设置有18门“挑战性”课程,并划分为6个系列,分别是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研究实践、人文和综合贯通。 参与本项目的每位同学,将依据本人的学业发展意愿和培养计划规定的基本原则,在项目导师团队的指导和协调下,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招生和培养环节时,什么是钱学森班看重的学生特质?

钱学森班寻求能在大学期间及毕业后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激励他人的学生。更具体说,钱学森班在招生和培养全过程中按照如下五要素(简称MOGWL)对学生进行多维度评价:

1)内生动力(Motivation):有对科学发现或技术创新着迷般的极强志趣和不断追求卓越的内在力量;

2)开放性(Openness):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具有批判性思维和提出有意义问题的习惯,能从多角度看问题,有很好的观察力,有思维的深度等;

3)坚毅力(Grit):包括开始和改变的勇气,拥抱失败、屡败屡战,对目标锲而不舍的追求和专注、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等;

4)智慧(Wisdom):不仅有高考或竞赛的智力,也有从实践、从失败、从他人处学习和领悟的能力;

5)领导力(Leadership):不断提出新想法,且富有洞察力和远见。善于表达,具备动员追随者和资源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可以成为坐拥云起处,心容大江流的领航人。

钱学森力学班培养体系的主要特色

  • 帮助和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发展方向

帮助学生找到兴趣和热情所在,鼓励学生全力以赴地去追求,并发挥得淋漓尽致,是钱学森班的一个核心理念。为此,给学生提供了多层次了解不同工程和技术科学领域、接触杰出专家学者的机会,构建了新的培养和评价体系以鼓励学生深耕基础、个性化发展,鼓励和帮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工科方向去作职业规划和后续发展。

  • 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挑战学习、通过研究学习

钱学森班设计并不断优化一套面向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引导学生从被动地甚至无奈的学习、不许犯错、缺乏创新实践、缺乏合作的学习模式解脱出来,转换到一种充满探索与创造的乐趣、激情与成就的主动学习模式。钱学森班通过对核心课程模块的全面改造,让专业课程的学习从片面追求学分数量与学分绩的竞争模式变成充满挑战性的主动式学习环节;通过人文素养模块培养学生全面的文化、艺术与思想修养,培养人生的志趣;通过创建全新的创新与科研实践模块,令研究与创新实践本身成为核心的学习方式,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个性与志趣,全身心的投入到探索、研究与创造的实践中去,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

  • 系统性的创新研究和实践模块

钱学森班打破传统的以专业课程学习为唯一主线的大学培养体系,倡导“Learning by doing”的主动式、探索式学习模式,开设了全新的“创新与研究实践”培养模块。钱学森班依照研究与创新能力的发展规律,为大一到大四的同学设计了循序渐进的创新研究实践环节,并通过与清华各院系、国内外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密切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研究指导与支持,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创新能力与志趣发展的需要。

  • 开放式、国际化培养

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学生找到所感兴趣方向或专业上有深度造诣的专家指导,到他们的实验室学习和科研,并给予相应研究经费支持。以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建立国际化的视野,包括国际著名教授来校授课和参与教学和研究指导,安排每位学生赴国际名校进行3到6个月的研究访问。

实行人生成长的导师制。入学起,以双向选择实现学生与导师配备,对学生在学习、科研、成长、职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通过深度交流与辅导让每一位青年学子成长为坚毅、阳光、积极、向上,不断追逐理想并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 全方位多维度评价体系

建立并逐渐完善按照基础知识(理论、计算和实验)、综合素养(人文、社科和素质)和实践能力(实习、设计和研究)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弱化以学习成绩为单一指标的评价方式,鼓励学生主动快乐的学习,大胆挑战和有深度的学习,积极团队协作的学习。具体评价标准为前述MOGWL评价标准。

  • 本研培养贯通化和课程方案模块化

90%学生具有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读研资格,选择到清华大学其他院系或者中国科学院、其他各高校、中国航天、航空集团等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研究院所攻读研究生具有更加灵活的制度。

强调在基础知识(理论、计算和实验)、综合素养(人文、社科和素质)以及实践能力(实习、设计和研究)方面的模块化课程设计与多学科融合,核心课程采用小班授课,灵活培养方式。

招生情况及历届毕业生去向

  1. 整体状况:招生一直处于全校理工科前列,招生形势逐年上升;近三年7人及竞赛金牌10余人;一半以上学生是各省理科前十名
  2. 必需的流程:学生提交申请+(笔试)+首席及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面试
  3. 截止至2017年7月,共毕业的100多位同学几乎全部继续攻读研究生,基本呈1(清华航院):1(清华外院系):1(海外名校)的去向分布;海外院校主要为: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普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清华招生简章2018清华钱班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8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简章2018-03-21

清华大学2018年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二次招生简章2018-08-17

清华大学2018年数理基础科学班介绍2018-08-17

清华大学2018年临床医学(协和)二次招生简章2018-08-17

清华大学2018年姚班、钱班4大专业二次招生简章(汇总)2018-08-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