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审查机制大揭秘,直接决定初审是否通过

2018-08-20 16:18|编辑: 梁老师|阅读: 5322

摘要

本文自主选拔在线为大家揭秘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审查机制,帮助广大考生及家长科学定位目标院校,并最终通过审核。

高校自主招生是如何筛选考生的?具备哪些条件的考生能通过初审?是现阶段高二、高三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本文自主选拔在线为大家揭秘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审查机制,帮助广大考生及家长科学定位目标院校,并最终通过审核。

一、初审通过意味着什么?

鉴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提问,我们来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自主招生的报考流程简述如下:高校招生简章发布→考生网上报名→高校审核报名材料(初审)→初审通过名单公示→自主招生考试确认、缴费及准考证打印→全国统一高考→自主招生考试(笔试、面试)→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公示(降分录取政策确定)→高考出分后填报志愿。

其中,院校把三道关,初审、校测和录取。初审是第一关,如果初审不能通过则止步自主招生,考生及家长务必重视。

二、高校是如何进行初审审查的?

了解高校初审审查机制,有助于提高考生初审通过率。据自主选拔在线多年研究发现,虽高校审核模式不尽相同,但大都是从考生报考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考生报考条件审核、高中阶段相关学科成绩三方面来审核的。

这里三个主要审核指标同等重要,一个环节不符合要求都会直接影响初审结果。

1、报考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主要审查考生报名材料是否齐全,是否按要求提供。

这就要求考生和家长在准备报名材料时,尤其注意高校特殊要求,如:报名表、成绩信息等材料是否要求中学盖章或审核人亲笔签字,自荐信是否手写或本人亲笔签名,邮寄材料是否按照顺序装订或明确不让装订等。

另外,对于考生的学科特长一定要提供获奖证书或成绩证明等直接证明材料,高校无法查证的资料会直接影响初审。

推荐阅读自主招生报名申请材料有哪些?具体怎么准备?

2、考生报考条件审核

主要审查考生提供的奖项等学科特长证明材料是否符合高校报考条件,并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评审。

一般高校内部会设置一套审核标准及评分规则,根据考生提供的证书奖项、综合成绩及其他学科特长证明材料进行打分,最后根据一定比例划定初审通过人数。需要注意的是,各个高校具体审核机制会有所不同,各项指标所占比例也不同。

自主选拔在线提醒:

奖项符合要求不等于百分之百能通过初审。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是优中选优,同等奖项等级中综合成绩优秀或者有其他特长证明材料的考生,更容易通过初审。如果当年报名人数较多,优质生源增加,自主招生初审门槛自然会变高。

例如:据家长反应,北航2018自主招生中有很多“省一”选手被刷。

另外,即使是高校没有明确说明认可的奖项,也不代表没有机会通过初审。如果考生的奖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认可,考生也可尝试报考,但有一定风险。这就需要家长和考生了解高校往年的初审情况。

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其“初选工作程序和具体标准”中明确规定学校认可的英语、作文比赛奖项为「新概念国一、创新作文国一、创新英语国一及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国一」;此外「考生在高中阶段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托福成绩达到105分及以上;日语能力测试达到N1级」也可以报考。

南航自主招生报名条件要求「省二/江苏省一」,但有考生凭借「物理省三,数学省三,年级综合排名前百分之十」,通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初审。

3、高中阶段相关学科成绩与报考条件的相关性

一方面,审查考生学科特长与报考专业相关性。

自主选拔在线提醒:考生应尽量报考与学科特长相关的专业,尤其是生物竞赛、论文、专利、科创类考生,一定要提前了解高校对奖项、专业是否有限制,为提高初审通过率,最好选择相关性专业。

另一方面,部分高校会审查考生提供的奖项科目,高中阶段考试成绩是否达到要求。

虽然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说明对考生高中各学科考试成绩的要求,但是从学校实际招生情况来看,部分高校可能会有相应审查。

自主选拔在线提醒: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是自主招生初审主要参考指标,以上二、三两项审查指标都涉及,尤其是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和第一次模拟考试。

三、影响自主招生初审的具体指标

综合上文所述,影响高校自主初审的因素,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1)考生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格性;

(2)考生奖项是否符合条件,考生成绩是否优秀;

(3)考生奖项与报考专业的相关性;如:获得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奖项等

(4)当年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

(5)单科成绩要求等隐性条件;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初审自主招生初审审查机制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