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已启动,新高一选考怎么选?

2018-08-22 17:33|编辑: 张老师|阅读: 417

摘要

2018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启动,建议考生从兴趣爱好、高校专业要求、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综合考虑选择考试科目。

2017年,浙江与上海已经实施了新高考。浙江和上海的高考改革主要着重点在于实行“3+3”科目组合,取消文理分科和批次录取,将学考成绩纳入高考等。比如选考,浙江采用的是7科选3科,上海采用的是6科选3科,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特长自由搭配考试组合。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较难的物理科目“遇冷”:由于很多学生觉得物理学科很难,在与其他考生竞争时会处于劣势而影响高考成绩,最终选择放弃物理。

新高考改革设计,是按照3+3的总分进行排序、录取,不管是“6选3”还是“7选3”,考生在选择科目的时候,往往弃难选易,哪一个科目组合会得到高分就选择该组合,由此形成了“田忌赛马”式的选考策略 。对此,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指导高校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优化选考科目要求;浙江与上海针对“弃物理”也建立了相关保障机制。

总结归纳浙江和上海考生的选考情况,我们建议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的考生在选考的时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兴趣、爱好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从6门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选考科目,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选择性。作为一名高中生,要了解新高考的变化和要求,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选考科目。比如,近日浙江的学考选考中,罗同学喜欢政法类学科,将来想成为律师,但自己也比较喜欢物理,因此选考科目是历史、政治和物理;而徐同学热爱物理,觉得物理特别有意思,对于培养思维很有帮助,因此选考物理。

(二)高校专业要求

学生选择选考科目,除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受到高校专业要求的影响,不同高校的不同专业对报考学生的考试科目要求也不一样,学生要根据报考的院系和专业要求选择自己的选考科目。比如,你对环保特别感兴趣,北京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是你的理想,但在报考时,“物理”这门科目是必选,所以要实现理想,必须得选考物理,因此,学生在选择3门选考科目时,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省教育考试院或省招办都会提前公布在本省招生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了解所要报考的院校专业的要求,减少盲目性,做好比较分析,在保持自己兴趣的前提下,作出高校要求的选择。

(三)职业生涯规划

面对新高考选课的新形势,学校一般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自己的学术性向,对高校的相关专业和未来的职业进行介绍,提供指导和建议,帮助学生和家长作出选择。高中生一定要积极接受学校和教师的指导和建议,必要时请老师和专业人士帮助自己进行分析判断,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适当作出灵活的调整,最终选出既符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又满足高校专业需求的选考科目。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平台,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整理制作, 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年新高考新高考选考

新高考“3+(6选3)”选考:20种选考方式,该如何选择?2018-08-20

没有更多了